‘逛古玩地摊要守的那些规矩’
2015-10-11


古玩行是个江湖,既然走江湖,就得守规矩。

逛地摊的时候,要把平时那些身份地位全都抛诸脑后,但要牢记两个字:一个是“眼”,一个是“义”。假如东西看走眼,就赔了,假如不讲究点江湖义气,也没人愿意卖你东西。

规矩一: 不插话

最 基本的规矩就是东西在谁手里谁说话,比如你拿起一个碗来端详,我就只能看,尤其是当你跟卖家讨价还价的时候,我就算想要也不能插嘴。不然,我说这东西好, 哄抬了价格;我说东西差,砸了别人买卖——两头不讨好。无论我多想要这个碗,也得等你把东西放下,然后我再拿起来,这个时候我才好说话。

规矩二: 不放下

对于那些别人在看东西还价,而他在一旁品头论足甚至直接报价的人,会被买卖双方都视为非常不规矩的做法。假如自己喜欢一件东西,旁边围观的人也多,那千万不要把东西放下,因为一放下,你就失去了说话的权利。

规矩三: 不想买,不问价

古玩行还有一个规矩就是不要随便问价。买古玩不是买白菜,假如对方开价不离谱,自己就必须还个价,不还价就是不礼貌的,所以最好是确实想买再问价。

规矩四: 想买之前先砍价

有 的人可能不喜欢砍价,但是古玩地摊不是连锁超市,砍价是必须的。在地摊上,哪怕你碰到了千年一遇的大漏,也要使劲砍价,甚至要故意为了一二十块钱也要跟卖 家磨上几分钟。为啥?为了让他卖得踏实。假如你看准了一个宝贝,卖家开价一千,你说成交,那对方可能就说不好意思看错了,这个一万,旁边那个一千。尤其是 遇上手里老货多的卖家,一定砍到他真的不想降了为止,这样一方面少花钱,更重要的是以后再买他的东西价格就不会太高。

如今地摊的好东西越来越少,一些有些资历的收藏家和古玩商都对逛地摊嗤之以鼻,甚至觉得所谓的“捡漏”在当今是天方夜谭。这反倒让有些人对地摊淘宝更有兴趣,每当捡漏的时候,总有一种笑傲江湖的成就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星闻特写》   情歌王子变收藏家  张信哲卖袈裟120万起拍

    下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