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4) 高古玉与翡翠
2015-09-24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纽约市收藏家的生活是非常悠闲的. 每当在周日早上八点左右,就会从美梦中被邻近学校小学生家长们的喧闹声吵醒了,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跟以往常一样,这时总会一边品赏一杯少糖咖啡,一边踱步听着那一首《流水行云》古典乐曲;当打开窗门往外遥望,蓝天白云还是那样宁静深远。此时此刻,不禁想起近来所作《秋山行旅》画,不知不觉之中开始神游。沿着古道游走,过木桥,涉溪水,翻山嶂,探涧壑,偶儿在松林中逗留,聆听松涛,赋诗歌舞;或在瀑布前,呼吸着扑面而来的清凉水气,心弦与龙湫荡漾之声共鸣, 飘然入境;跃身攀飞,逆流而上,彩虹横挂,惊讶不语。银光刺眼,隆隆之声响彻天空,被跃过的飞机打扰了。窗前的零星黄叶,勾起丝丝秋愁,故土如何?故友好吗?蝉儿爬上枝头,亮起那烦躁的叫鸣。有感而发:昨日滂雨天转冷,一夜梧桐叶已黄;徘徊盛夏终归去,浓妆秋色正赶场。

法拉盛友人问道:“高古玉与翡翠,谁优谁劣?” 吾曰:“翡翠如夏,娇滴绿,逗人爱;古玉如秋,粉妆浓,内涵横溢;如鱼如熊掌,心头之好,兼得为最妙。” 翡翠又称硬玉,为什么有这样的称号?玉有两种,其一为翡翠,其二为和田玉。为了分别翡翠与新疆和田玉的不同,常将翡翠称为硬玉,而将新疆和田玉称为软玉。是否根据翡翠的硬度比和田玉高而得名呢?那有待将来再作研究。顾名思义,翡为红色,翠为绿色。除了这常见的两种颜色,其它还有黄,紫,及墨等等色彩,及根据它的透明度,色泽,及晶体的细腻度,可区分出老坑种,玻璃种,冰种,糯种,豆青种,及白底青等等级别。每玉种的价格由它的众寡与供需而决定,例如,近年来的冰种翡翠短缺,而喜欢的人士越来越多,这就造成价价格上涨。 曾记得十多年前,一块冰种小挂件只不过两百元左右,而如今的类似玉件也要两千多元。如果冰种再带点绿根,那价钱就翻数倍了。一句话:“好种质的翡翠是可遇不可求”.

近来非常关心拍卖市场,打破以往的老习惯,再不能双耳不闻窗外事,或只在小圈子里专心搞自己的高古玉收藏。九月是纽约秋拍及亚洲艺术节的热闹日子,很多收藏家行家及商家从世界各地直奔这里。参加这些拍卖或展览活动,可有三大好处:1)增广见闻,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2)货比三家,精益求精。3)掌控及了解市场。有没有坏处呢?勉强找出三个:1)发现钱不够用。2)拍卖行的价格就是高。3)有钱人太多。对于收藏家,不管是好处还是坏处,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及一种不同的处理方法。每当遇到心头好时,常会不惜代价地将它弄到手,这就收藏家的本色。

总结,保持平常心态,避免过于固执或冲动而对藏品或对其价值作出误判。献君少买多上手,领悟窍门自通神。安记于2015年9月20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星闻特写》     王刚的收藏经!

    下一篇: 《星闻特写》 张铁林:赵之谦手札成就明星圈“收藏一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