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
2015-10-11

文/周安达

唐代“皇室御用”金、银器,乃我华夏文明在高贵、典雅、多彩多姿、源远流长的“青铜文化”之后,所再现的有一个无与伦比、精美绝伦、但却短暂的灵光一闪!

正是由于“短暂”,(在历史的长河中,唐王朝只是一瞬)令其不可能如所面世的青铜器那样广博、浩瀚。今日,即便在全球最大博物馆内,确属唐代“皇室御用”金、银器者,亦只凤毛麟角、难得一见!最高层次的收藏大家,也会因偶得一见而手舞足蹈、兴奋异常!

世界通执一理:“物以稀为贵”,况此乃盖世致美之“稀”乎!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均为紫铜胎体(古称“紫金”)当巨匠们完成艰辛、精准的篆雕作业后,先鎏银、再鎏金(如此可提升金的亮度);银器则只鎏银。除首饰外,一切金、银器皿及金、银工艺品,绝无以纯金、纯银作胎体者!并非皇室舍不得大量的金、银,而是因为金、银质软,用做胎体极易变形、损毁!误认为金、银器胎体是纯金、纯银,并为金、银器称重量的举措,是对金、银器莫大的误解!必须匡正此一误区!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在初唐已有可观之气象!野史“悌明录”载:“南北朝时期,便有从西域来的外籍工匠,被中原青铜工艺世家(具有数代、乃至数十代传承,从先秦便为帝王、诸侯制作器具),所聘用。逐渐将青铜铸造工艺过渡、转换至紫金篆刻工艺,并日臻成熟。”从贞观“长孙”皇后所使用的“鎏金、熏炉”便可见一斑。

经高宗“显庆”、“武周”、至玄宗“天宝”,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制作进入了最辉煌的时段!这一百年中,唐王朝将金、银器推上了极致!这一时期的金、银器,造型十分优雅、生动;做工极其精致、考究;品类更是丰富多彩、琳瑯满目、美不胜收!

传世的盛唐“皇室御用”金、银器,每一件都是“顶级”千古瑰宝!一般收藏家只能思绝品而兴叹,叹其不可及也!正如明初大收藏家郑宪在“问心集”中所言:“钟鼎固重,无天宝之光轩堂黯然!”可见先贤对盛唐“皇室御用”金、银器的倚重与神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逛古玩地摊要守的那些规矩’

    下一篇: 《火眼金睛》(56) 高古玉独特艺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