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长寿要做到三慢四快给身体调整的时间

想长寿要做到三慢四快给身体调整的时间

2015-08-11
什么样的人能长寿?我们听过世界各地长寿老人的秘诀,媒体也不断报道出医学专家对长寿的新研究,但哪些适合国人借鉴?从众多长寿方法中筛选出以下几种,只要坚持做到这“三慢四快”,长寿对你来说也许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三慢”给身体调整的时间

吃饭速度慢一点:可能你真得很忙,但这不该成为吃饭狼吞虎咽的借口。要知道,我们的胃不是敞开口等着你往里倾倒食物的大袋子,整个消化系统都需要时间来处理食物。在以长寿著称的地中海地区,慢慢吃饭就已成为当地人的长寿秘诀之一;而遍及4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慢餐协会”的成立,更是让慢餐变成了一种健康时尚。

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指出,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于其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增进消化吸收。这一点,对于牙齿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此外,也有专家认为,慢慢吃饭能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多花些时间咀嚼食物,还可以锻炼面部肌肉,减少皱纹。所以,想长寿,就要慢点吃饭。一般建议,一口饭最好嚼20次以上,每顿饭吃15分钟以上。

脾气上来慢一点

脾气上来慢一点:有“火”能发出来是好的,但“点火就着”却不是什么好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总干事杨萍告诉记者,学会控制不良情绪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需要强调的是,控制不良情绪,不代表要压抑愤怒。研究表明,生闷气不利于心脏,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所以,正确的化解方法很重要。杨萍说,在发现自己快发脾气时,赶紧换个环境或在话题上打个岔,都有助于消解不良情绪。如果你能经常用深呼吸、运动等方式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心态慢慢就会变得平和。当你觉得没什么事值得发脾气时,就说明你正在踏上健康长寿之路。

心脏跳得慢一点:为什么乌龟能活百岁,有些动物却只有十几年,甚至更短的寿命?德国科学家发现,寿命的长短似乎与心跳的快慢成反比,也就是说,心跳越快,寿命越短。乌龟心跳每分钟20—30次,因而长寿;老鼠的心跳达到每分钟500—600次,所以寿命很短。

这一理论能否套用到人身上?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女性心脏血管中心主任莱斯利·曹博士认为,绝大多数人的静止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较慢的心率意味着,你的心脏不用太过卖力工作,就可以完成输送血液的任务。因此,心跳次数越少,身体就越健康。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魏盟认为,虽然目前医学界对这一理论还有争论,不过,在患有冠心病或心衰的病人中,它是成立的。有研究显示,对于这些患者,心跳快要比心跳慢的死亡率高。

做到“四快”最健康

做到“四快”最健康

走路快:当快走成为一种运动方式,毫无疑问,它会让身体变得更健康。但法国居里大学的研究发现,就算你不把它当锻炼,平时干什么事都喜欢快走,也对身体有益。走路慢会增加人的血管壁厚度,让人更容易患心脏病或中风,而步速快则会提高体内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蛋白的水平,保护心脏,让人更长寿。

反应快:反应快的人更长寿。来自爱丁堡大学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证明,与血压、锻炼水平等因素相比,反应速度是健康长寿更好的“风向标”。反应迟钝,行动迟缓的人,比反应快的人过早死亡的危险高2倍。高芳堃表示,反应快说明智力状况不错,没有患上老年痴呆症等会影响大脑功能的疾病;身手敏捷,说明平衡力等运动能力没问题,会较少因为跌倒引起意外损伤。这样的人长寿的几率高。做点智力游戏,如数独、猜谜,甚至电脑游戏等,都有利于保证大脑灵活;而练练单脚站立、侧走等动作,也会让你的平衡性变得更好。

大便快:要想长寿,各个系统都得“运转”正常。而检验排泄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大便通不通。大便顺畅,说明肠蠕动好,没有肛肠疾病;反之,总也解不出大便,宿便堆积,会不断产生毒素,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精神紧张等问题。北京二龙路医院副院长谭静范认为,避免便秘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多吃蔬菜杂粮、多喝水、定时排便,多进行提肛、按摩腹部等保健动作。此外,美国肠道学专家还建议用大笑缓解便秘,因为它能让肚皮颤动,对肠子起到按摩作用,并缓解压力与紧张。

入睡快:入睡快的人往往拥有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因为他们能够较快地进入深睡眠状态,这是养生保健的一个重要前提。而入睡慢的人则会老觉得累,还会影响记忆力、抗病能力,或是出现心理问题。为了能够尽快入睡,要保证睡前不要太饿、太饱或太累。做些小动作,尽量放松肌肉,如重复握拳动作、抬抬肩膀、咬咬牙。另外,也有专家指出,睡觉时采用右侧卧位,左手自然放于左股之上,双脚交叉的状态,最利于快速入眠。
    来源: 生命时报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