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主接受度更高:自动驾驶消灭出租车?
2015-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1日报道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自21世纪初期开始,正逐渐接近实用化。这项技术主要用于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目前已有数十年的研发历史。如今,谷歌、乐视、宝马、沃尔沃等整车厂、高科技研发公司等机构也正纷纷推出自动驾驶产品。

10月19日,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简称BCG)关于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分析报告会上,BCG资深合伙人Thomas Dauner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将冲击传统出租车和公交车系统。新兴互联网模式公司的进入也将为这一领域带来活水。

面临技术难关

BCG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日前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份名为《变革与监管:自动驾驶汽车的成败关键》的报告。报告称,在美国有70%豪华车车主愿意购买半自动驾驶汽车,却只有47%普通车主愿意购买半自动驾驶汽车;而对于全自动驾驶汽车有61%的豪华车主愿意购买,普通车主中只有36%愿意购买。

如此可看出高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情感意愿比较积极,通过深度调查发现,便利性、安全性和更好的驾驶体验是消费者选择自动驾驶汽车的三大原因。

消费者的购买态度促进了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同时也给汽车企业、供应商、监管机构等提出了一系列迫在眉睫的问题。数字地图精准度如何提高、激光雷达成本如何降低以及处理器处理速度如何提高等,都向现实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BCG资深合伙人Thomas Dauner在报告中说:“为了促进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接纳和使用,业内各方必须相互协作,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其中包括网络安全、高精度地图、车对车通信、车对基础设施通信等方面。不过,责任划分、车辆认证以及监管框架也是同样亟待解决的问题。”BCG合伙人贺马可(Marco Gerrits)也表示:“自动驾驶汽车许下的种种承诺让消费者期许不已,但同时他们对车辆的安全性、可靠度以及网络安全问题也充满了担忧和疑惑。”

面对理想化情景到现实如何解决的问题,Thomas Daune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说:“传感器摄像头会探测到路面情况,数字地图不断更新探测和回应也会增加自动驾驶的可靠性,谷歌公司(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于2012年5月获得了美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许可证,预计于2015年至2017年进入市场销售。)改善了人在汽车里的时间,可以解放驾驶员在车里的时间,但它还没有完全实施,进行工业化投产有一定困难,如果想在市场中获得更大份额,就需要更大投资或与制造厂进行合作。”

互联网将改写汽车行业

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对出租车和公交车有没有影响?

Thomas Dauner非常肯定地回答:“是的,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会使出租车被取缔。”以纽约市为例,目前约有9.1万辆私家车和出租车,但无人驾驶出租车能将车辆需求量减少至8.5-1.05万辆。

谷歌及多家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也一致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开发技术应该能在2020年之前准备好。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将推动分享出行服务在大众市场的普及,最终将减少个人汽车保有量及道路上的车辆总数,从而缓解道路拥堵程度。也将会对出租车行业及公交系统构成极大竞争。

“有人驾驶的出租车会消失,在未来便利性不是问题,人们可以直接在电话上约一个自动驾驶汽车。我们十年后再聚到一起时,可能就不是坐出租车或者自驾,而是坐无人驾驶出租车,同时北京交通拥堵率也会有所下降。” 因为在路上堵了五十分钟而参会迟到的Thomas Dauner说道。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Thomas Dauner表示,在未来互联网企业会颠覆整个汽车行业,而制造商只会成为生产商,所以传统车企不能轻视互联网的发展,正如Uber的市值现在和通用的市值旗鼓相当,最近五年内汽车看重的更多是互联性,但在未来十年这将会被完全改变。

“如今 Uber等新进者资金充足,如果他们能购买车企份额和技术,成为车队管理供应商,可以生产汽车或能够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将会是大突破。” Thomas Dauner说道。

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也面临多重挑战,Thomas Dauner表示:“我认为自动驾驶能够在10-15年内成为现实,具体怎么走要看整车厂和供应商的战略。这在美国可以通过收购完成,但在中国,则要重新考虑是否通过并购战略来提高能力。中国现在需要明确技术战略,不能只靠自己研发,如果不能有效增加投入就要找到适合的合作方,今年将是重要拐点。”

Thomas Dauner续称,在以后,硬件制造商可能是传统制造商,也可能是互联网商,或小型车队管理商。其认为汽车企业、新进机构和政策制定者能够化解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障碍,目前,世界多地都在开展相关试点项目。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多地海关封杀海外代购?

    下一篇: 天文家观测到十年间最近距离的星体崩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