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白矮星在“吞食”小行星
2015-10-23

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一颗白矮星正在“吞食”一颗小行星,看似有点“星球大战”的意味。科学家担心这种现象也会在太阳系内发生。这项研究成果周三(10月21日)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范登堡(Andrew Vanderburg)及其研究团队,利用开普勒2号太空望远镜研究白矮星“WD1145+017”,发现每隔4.5小时,白矮星散发出的光芒就减少40%,这意味有东西掠过白矮星及望远镜之间。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使用地基望远镜进行后续研究后发现,有至少一个,甚至很可能多达6个或更多的小型岩石天体正围绕着该白矮星运动,并拖着由尘埃组成的尾巴。对来自该恒星的光进一步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该白矮星表面含有钙、铁和铝元素,这表明这些岩石天体正在逐渐解体。

研究者人员估计,每秒钟有800万千克的物质受到白矮星的巨大热量烘烤而蒸发。范登堡则表示,这是人类首次证实,白矮星附近有由岩石组成、正在解体的天体运行。
白矮星“WD 1145+017”在处女座,距离地球约571光年。

几十年来,天文学家设想白矮星可能还在继续吸取周围外行星和小行星的残留物,这些残留物是在白矮星激烈的形成阶段被甩到行星系统内部,并被其强大的引力撕碎的。现在这个研究是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正在进行中的此类过程。

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德博斯(John Debes)表示,很久以前我们就想出了解释白矮星为何布满尘埃的理论,但直接观测到星子(指与矮行星大小相似或更小的岩石天体)在我们的眼前蒸发,真是令人激动。

范登堡说:“这种情况在我们太阳系中也很有可能发生。”

据悉,一个质量不太大的恒星(例如太阳)再耗尽其所有燃料时,就会变成一个白矮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珍奶为什么不能消化?大陆爆出皮鞋底、废旧轮胎做的珍奶珍珠!

    下一篇: 索尼向雇员赔800万美元 和解骇客入侵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