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生物教师高飞复原诸葛连弩 连发10箭射程逾70米
2015-11-01
甘肃省兰州市外国语中学生物教师高飞,前年起开始着手复原相传在三国时期由诸葛亮发明的诸葛连弩,近日终成功复原、改良出四五种样式的诸葛连弩。其中一把复原的诸葛连弩,更可连续拉弓发射10支箭,射穿70米开外的靶心。


高飞通过研读史记及多方论证,发现横向箭匣的设计才是最接近原版诸葛连弩。


高飞昨日向媒体表示,通过研读史记及多方论证,他发现横向箭匣的设计才是最接近原版诸葛连弩,“而竖立箭匣的设计确切来说是明代弩”。因此,在他复原、改良的诸葛连弩中,有一款原弩机的箭匣由竖立设计成横向,也增加了瞄准部件。

谈及复原诸葛连弩的原因,高飞指最初主要是想证明,自幼喜爱历史、科学的他也是有一定动手能力,并非只会“纸上谈兵”。随着复原工作的展开,高飞阅读大量关于此的历史文献,发现单纯依靠记载,可复原出各种各样的连弩。


  高飞阅读大量关历史文献来复原出各种各样的连弩。


高飞于是开始复原经他论证后最接近原版的诸葛连弩,但复原过程难度很大。怀着对科学的热爱,高飞一直坚持并自掏腰包购买工具,还将微积分等多门知识运用于制作过程中,终于让他成功复原了第一把诸葛弩,跟史书记载一样长8寸。

该校教务处副主任魏岩青表示,高飞是学校“科研小组”的骨干,除了平日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比赛外,还自主研发一些教具供学生们使用。当学校老师与学生们看到高飞复原的诸葛连弩后均被震撼,不少学生也因此喜欢上科学。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家长们赶紧收藏学习!退烧方法统统甩给你!

    下一篇: NASA哈萨克斯坦卫星图片发现神秘卍字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