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的故事
2015-11-23
文/高耀洁


1958年所谓的全民大炼钢铁。(网络图片)

老人们都不会忘记这个灾难。1958年北戴河会议,毛泽东做出大办钢铁,人民公社。倡导的大跃进、大办钢铁是为了超英赶美,“三年基本超过英国,十年超过美国。”其实全是他的幻想和乱干。农民丢下田间的农活,四处“找矿”、“炼钢”,大量成熟的庄稼烂在田地里没有收入仓,或者收割草率而大量粮食被抛撒。河南省这个现象更为严重,竟有50%的秋粮被毁弃在田地里未收获入仓。

大办钢铁劳民伤财

有文献报导:1958年的工业生产增加66%,看起来这像是大跃进;其实在1958年生产的“1,070万吨”钢里,有三百多万吨是乡下人砸铁锅、铁器,城里人拆钢窗、卸暖气管等物件,用“土高炉”炼出来的“钢”,什么用处也没有。

但是如果分析一下这66%的内容就知道,国家花费了宝贵的原材料,制造出大量的废品钢,现在都塞满了仓库,还要开支保管费。1959年,薄一波说:“1958年炼出来的300万吨土钢,至今还埋在草丛里,作为废弃物品”。

我亲眼所见的大炼钢铁

大炼钢铁开始了,郑州各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等单位,抽调出大部分青年干部、工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作为炼钢铁的队伍。他们白天到处寻找破铁、铁板、铁丝网、铁爬钩、铁钉子、铁观音像、铁碗、铁锅、铁窗……都砸碎了用来炼钢。需要的木材,桌子、椅子、门窗、木版、木棍等木制品全都拿来作为燃料。晚上,他们用找来的木材烧,用“小士炉”炼钢,烈火熊熊、烟雾弥漫,每夜吵的四邻不得安宁。

我们医院在大炼钢铁运动中也不落后,当时医院的医生少,一般不抽调医生,护士、助产士、技士年轻力壮的大多数人都抽出来炼钢铁。他们多是科室骨干,本职工作造成的损失无人过问;急诊病人来了,找不到化验员,是经常遇到的事情。

其它医技科室多数都关门了,不顾本职的医疗工作,医生无奈问院长办公室,回答的更可笑、也可气!不顾病人死活,怎么办呢,院长会说:“大炼钢铁是政治任务,你们看着办吧”。

医院急诊室因抽调的人员太多更可怜、更可怕。急诊室本来不是一个快乐之处,却往往是个幽谷,各种病人络绎不绝,轻重不一,充满著哀嚎和悲伤的眼泪,值班人员少了,病人就诊更困难、更可悲,好像一船乌鸦没有什么好消息。

我对妇产科最清楚。按照医院病房常规,护士应每天两次给病人测量体温等三大体征,每天早晨应给病人清理床铺,送水、送饭到病床前。

炼钢铁时期护士被抽调走了,病人的生活、一切护理工作无人过问,病人变成弃儿,病区脏、乱、差等到了极端地步,有的病人意见纷纷,我也无力扭转这种混乱的局面。

另有几件事情使我更生气、更难过!当时毛泽东提倡多生小孩,妇产科住医院的产妇较多,青年助产士被调出参加炼钢铁,剩下几个老弱病残的助产士,工作忙乱可想而知。

产房出事很可怕,有几次产妇把婴儿生在待产床上,无人来接生。产妇也没有提意见或吵闹,她看到产房只有一个值班的助产士,却同时有两位产妇分娩,她通情达理,没有多说。但我作为负责医生感觉很惭愧,更深深自责,也很生气。我不是共产党员,依靠技术负责科室医疗工作,此事发生在反右派之后,我不敢多说,即便说了不会有任何作用。

医疗人员调去炼钢的恶果

手术室原本有12位工作人员,大办钢铁抽去了4人,术前准备的质量大大降低,因准备工作不足,安排手术发生困难。好不容易安排了手术,术中缺这少那,器械护士被抽走了,我们去手术室自带器械人员,但她们配合能力差,器械跟随不上,延误手术时间,据我的体会每次手术至少延长1/3的时间,给病人增加痛苦和失血量,术者只能干着急、没有办法。

有一天妇产科的产妇出现了大出血,急需配血,找不到化验员,我以为他失职,详细询问才知道他抽出炼钢铁去了,当时急的我满头大汗,天呀!炼钢铁比人命重要吗?当时场面的忙乱,非笔墨可以形容,地上撒的血和水,走起路来打滑,幸运的是产妇得救了,母子平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总的来说:大办钢铁劳民伤财,误国殃民,医院里耽误了多少病人的治疗,不得而知。

总之大办钢铁的损失—言难尽,不但正常工作中出现失误,而且破坏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日常生活用品被毁坏了,炼出的钢铁却是堆积如山的废品,没有任何用处。回忆及此事,当时简直像精神病人在胡闹,但这却全是毛泽东的指示,是毛泽东超英国,赶美国的措施,谁敢公开反对呢?

炼钢铁的后遗症

毛泽东发动“大跃进”、“大办钢铁”运动,到年底时,中共中央发布公报,宣布钢铁的产量翻了一番,实现了特大跃进。从此“大跃进”和“总路线”、人民公社一起,成为中共的看家法宝。“三面红旗”,“大跃进万岁”也喊了整整20年。其中还有一些传说,例如:“不管国人死多少,三面红旗不能倒”。

民间有个俗语:你是英雄咱是好汉,高炉旁边比比看,你能炼一吨,俺炼一吨半;你坐喷气式,俺能乘火箭;你的箭头戳破天,俺的能绕地球转!结果呢?完全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场灾难。我把已故受害者遗留下来的顺口溜写在下面:“看破红尘”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没有吹嘘浮夸,少有世俗劣变。不闻贪官,不知官场的黑暗。不见伪善,不知骗子的能干。不听黑帮,不知无赖的手段。不受诈骗,不知道德的缺欠。

大办钢铁留下了不少后遗症,吹嘘、浮夸、做假、诈骗致使民间风俗进一步改变,是非颠倒、浮夸备受表扬,人心涣散,传统道德崩溃,取而代之的是自私自利,只有钱心。

贪官之多、外逃之广,世界第一,吹嘘作假、自我夸大,拉帮结派、互相争斗,尔虞我诈、道德败坏,父不父、子不子,老无所养、少无所教。以上情况愈演愈烈,这一切,应该由谁负责呢?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难辞其咎。

回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风俗人情是:淳朴、公正、诚实、友爱、忠诚、勇敢、慷慨、信义、悲悯、同情之风,当时的人们—家或一人遇到意外的困难,周围很多人都会主动出来帮助,俗话说:“一人有难众人帮,一家有事大家忙。”

有一件事我记得最清楚;1949年9月,我父亲患胃癌,从病重到死亡的几个月里,不但山东乡亲们来开封几十人,开封周围两、三道街的街坊邻里,都来帮忙。天天一班又一班接待不完,在应停丧21天,至发丧时,因来人众多,我13岁弟弟答谢下跪叩头,双膝盖都跪肿了。

当时因经济困难、我家并没有设宴席招待客人,但来人之多,拥挤满院。

1992年5月,我母亲因肝病去世,我们7人在家守灵,同院邻人来我家的也不到10人,更谈不上街坊邻里来吊唁了,幸有两个小弟弟居住在开封、工作在开封,他们单位还来了几个人,因来人太少不用招待,真可谓人情薄如蝉翼。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文对照赏析】Control Oneself and Suppress Anger 克己制怒

    下一篇: 预言中华劫难 慧眼识正邪的国学大师傅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