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二)
2015-11-26
任何一个朝代,一个国家在其建立,发展的过程中,都必须讲究诚信,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才能让百姓诚服安居。各项法令法规也要言必行,行必果。如果朝令夕改,视同一纸空文,百姓怨声载道,就已经是灭亡的征兆了。秦国的商鞅“立木为信”,变法成功,使秦国日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周幽王为博取宠妃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玩“狼来了”的游戏,最后他自己被逼自刎,褒姒被俘,周朝就此灭亡。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让我们看到了:信守诚信的巨大威力,背弃诚信的悲惨下场。由此可见,诚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然而,近现代以来,世风日下,道德沦丧,良知缺失。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大多数人为了个人利益,你争我夺,尔虞我诈,毫无顾忌的坑蒙拐骗,根本不把“诚信”二字放在心上,使整个社会陷入了诚信危机。大学文凭有假的,学术论文有假的,人民币有假的!假冒伪劣产品更是满天飞,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大小角落,司空见惯。处于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社会,谁都没有安全感,人人自危。敢于讲真话、诚实忠厚的人被视为傻子;张口就是谎言,似已成家常便饭,毫无知觉,试问人世间还有正义与良知吗?当一个国家丧失了诚信与道德,民心涣散,这样的国家还会有未来吗?

正因为诚信的丧失,今人立誓也非常随意,只逞一时口快,承诺之后,便抛到九霄云外,很难去身体力行。誓言在现代人的眼中,已变的如此苍白,没有了一点约束力。根源在于人的道德标准没有了,对神佛的信仰与敬畏已成传说或前尘旧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从很多落马的高官身上看到,他们在担任某个职位前,信誓旦旦,言之凿凿、落地有声,大讲特讲“廉政建设”、“勤政为民”,讲法律,讲政策,讲反对行贿、受贿,也讲对行贿、受贿者严惩不怠。然而当他们一旦身居高位之后,就避人耳目,将大把大把的钞票装入自己的腰包,置办一处又一处的房产,或心甘情愿拜倒在石榴裙下。即使在拥有了数以万计的资产后,仍然欲壑难填,凸显了隐藏在伪善背后的一张张罪恶、丑陋的嘴脸。毕竟苍天有眼,天理难容,有的落马之后,成为阶下囚,家庭离散;有的掉脑袋了;有的暴病身亡……只因为他们自己不讲诚信,违背了自己的誓言,活该受到应有的天谴。

然而,天道永恒不动,衡量着一切生命,关注着一切生命,事无巨细,全都一清二楚,毫无遮拦,毫无偏差。人的一言一行,都逃不出上苍的慧眼。人之立誓,不管你是出于被迫、无奈,还是有意、无意,上天都已谨记了这一切,都会在某个时候一一应验,无论你是否知晓,是否相信。《圣经》中也说:不要轻易发誓。当你必须立誓时,你得慎之又慎,要么庄严立誓,要么缄口不言。立誓之后,必定践行自己的承诺,决不可当儿戏。否则当上天应验的时候,你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身在尘世的每个人,让我们仔细回忆回忆自己是否也发过什么誓呢?是否在加入某个组织或某个团队时,举手发誓要将生命献给什么什么呢?无论是出于被迫还是无心而为之,当你立此誓言时,就如某个不好的灵体进入了你的身体,牢牢的将你缚住,除非你慎重其事将其收回,并从内心不认可,彻底消除,否则厄运难逃,真会将自己性命陪掉。生命可贵,千万不要等到灾难来时才觉醒,那时就真的晚矣!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华民族是一个重承诺、守信用的民族。诚信超越于万金之上,但愿我们每个炎黄子孙都能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快乐而充满真情的生活在华夏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享有美好的生活!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每日汉字 “多”真的和肉有关……

    下一篇: 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