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62)良渚文化玉琮
2015-11-29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纽约天气变化很大,自昨晚小雨之后,温度开始下降了。早晨起来,依傍着窗口往外望,想找点灵感来介绍五千年之前的良渚文化玉琮,但思维如窗外朦胧的景色,真难找到一个亮点。一只小鸟扑在窗前的银杏树上,点明了树的神秘身份,它不单只是可以长出食用果子的白果树,它还是珍贵的“植物活化石”。时光倒流,思念飘向远古的良渚文化玉器世界。此时此刻,还是作赋《秋愁》,来抒发复杂的心中情感:

“昨夜小雨刮秋风,摇摆残叶半飘零;银杏枝头挂露珠,是雨是泪说不清?”

鉴定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的良渚玉琮可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A)首先,搞清楚孔洞相关问题,主要着重于中心对穿孔洞及神兽眼睛圆圈。 仿品的孔洞多由机器工具来钻成,而机器钻头的坚硬,稳定及快速性,造成孔洞相当规整,毕直,头尾没有变化,洞壁完整,两边对钻深度相等;并且在入口处及对接处有明显的暴边毛口现象;。而真品的孔洞是由手工及简单器材加工而成,因而其孔洞的特征表现于少毛口及暴边现象,洞壁有明显旋转纹。但应注意到玉料的硬度也会影响洞壁完整性;在一般情况下:a)其孔洞口有扎手现象,洞壁比较光滑,但也有小量旋转纹。b)对接处,即左右两边常伴有数条改道旋转收尾纹。c)对接处的地方常不是玉琮中部,即两边对钻深度不一样,其辨别方法可用硬尺来量度。

B)切割问题。仿品:1) 机器切割常常造成锋利的痕迹。2)面与面之间常是成直角线,正四面或上下两面平直。整体切割过于正规。真品:1)手工造成每个切割面的比例有差距。对角线虽直,但总存在微量变化,其差距范围徘徊于1毫米与2毫米之间。多年来经验得出一个常规:良渚文化时期的加工技术的误差度已达到2毫米之内。从这点可联想到或考虑到两个问题:良渚文化时期是否已发明固定的尺寸量度工具?而这工具跟今天使用的有什么分别呢?

C)眼睛的瞳仁双圈特征。仿品:1)由机器吸管钻头造成圆圈的痕迹是非常正规及稳定的,没有偏移及歪形现象。2)圆圈深度非常接近,变化少。3)圆圈边有毛边及暴口现象。真品:1)手工工具造出来的痕迹是多变性的。2)因不同部位的玉料硬度常常有轻微变化,故而在手工加工时,常出现误差,所以眼睛圆圈常常是不规整,或斜歪不正。 3)圆圈深浅不一。 4)圆圈本身没有毛边及暴口。对比仿品与真品,不难看出它们之间的最大分别是前者变化小,而后者变化多;并且这些变化不是人为刻意所成的。因此在鉴定时要特别注意圆圈的人工的自然性。

总结,以上方法可鉴定一些常规玉琮,但如果遇到一些特别情况,那就要取用正反对比法及筛选排除法。深秋安记特作于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61)高古玉神秘造型研究

    下一篇: 玉的知识和戴玉的好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