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原名叫什么,设计者又是谁?
2015-12-14

(图)清末天安门旧照


天安门这个名称是不是由最初一直沿用到至今的呢?面对这么宏伟的建筑, 天安门的最初设计者又是谁呢?

北京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门”,取“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当时天安门是一座黄瓦飞檐、三层楼的五洞牌坊,朱漆金钉,光彩夺目。一条笔直的中心御道,穿过端门,直通皇宫正门的午门。

据考证,天安门城楼的设计者是江苏吴县人蒯祥,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明成祖从金陵北迁时,征召全国各地工匠,前往北京继续大兴土木。蒯祥作为明成祖的随从人员,先期北上,参加皇宫建筑设计。由于蒯祥的设计水平高人一等,被任命为皇宫重大工程的设计师。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负责设计和组织施工作为宫廷正门的承天门(即今之天安门)。

这项工程在蒯祥运筹下于永乐十九年(1421年)竣工,其城楼形状与今日大致相仿,但规模较小,这就是最早的天安门;建成之后,受到文武百官称赞,永乐皇帝龙颜大悦,称他为“蒯鲁班”。


(图)工笔画天安门

那为何"承天门"又会改名叫天安门的呢?

明天顺元年,承天门遭雷击起火被焚毁;时隔8年,即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才由工部尚书白圭主持重建为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的门楼,也奠定了今日天安门的形制;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占京城,承天门再次被毁;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清世祖福临下令在原址废墟上大规模改建,重修为一座城楼,并更名为“天安门”,取“受命于天,安邦治国”之意。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瓜明明是绿色,为何却称为"黄瓜"?

    下一篇: 出神入化!扁鹊预知病人元神离体经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