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为啥打不过正规军?
2015-12-17

在金庸小说中,活跃着一大群武功盖世、神勇无敌的武林高手。他们身怀绝技,降龙十八掌、独孤九剑、九阴真经、乾坤大挪移……将“五步杀 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境界诠释得淋漓精致。但是当这些武侠面对千军万马时,他们的表现又会如何呢?是手足无措,还是像打游戏一样“开无双”?金庸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为啥打不过正规军?

金庸小说中武侠根本打不过正规军

在金庸小说中,神功盖世的武侠们曾多次与正规军人交手,其中郭靖曾担任襄阳的守卫,而张无忌也曾任反政府武装——明教的首脑。然而 ,当大侠们面对强大的蒙古大军时,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神雕侠侣》中的选段:

“待到二更时分,黄蓉当先领路,闯入敌营。这七人轻功虽高,但蒙古军营重重叠叠,闯过一座又是一座,只闯到一半,终于给巡查的小校发觉。军中击鼓鸣锣,立时有三个百夫队围了上来。其余军营却是寂无声息,毫不惊慌。周伯通夺了两枝长矛,当先开路,黄药师和一灯各持一盾,倒退反走,抵挡追兵,四个女子居中,向前急闯。好在身处蒙古营中,敌兵生怕伤了自己人马,不敢放箭,少了一件最厉害的兵器 。否则若在空旷之地,万箭齐发,周伯通、黄药师等便有三头六臂,又怎能抵挡得了。七人边战边进,敌兵却愈聚愈多,数十杖长矛围着七 人攒刺。周伯通、黄药师等掌风到处,敌兵矛断戟折、死伤枕藉。但蒙古兵剽悍力战,复又恃众,竟不稍却。

周伯通笑道:“黄老邪,咱们三条老命,瞧来今日要断送在这里了,只是你怎生想个法儿,把这四个小女娃儿救了出去。”

从这一段可以看出,纵有黄药师、周伯通、一灯、黄蓉等绝世高手,真正碰上了蒙古大军,还是要吃一番苦头的。如果蒙古人放箭,估计五绝中的三绝也必将葬身于此。

在《倚天屠龙记》中,明教与六大派也曾多次与元军交手。照说明教中拥有张无忌、两大法王、左右光明使、五散人等顶尖侠客,然而面对正规的元军,他们的表现仍然十分乏力。有书为证:

元兵万夫长下令鸣金收兵,拿兵将前队变后队,强弓射住阵脚,缓缓退下。彭莹玉叹道:“鞑子兵虽败不乱,确是天下精兵。”只见元兵直 退到山脚下,如扇面般散开,看来一时不致再攻。张无忌下令:“锐金、洪水、烈火三旗守住上山要道。巨木、厚土二旗急速伐木搬上,构 筑壁垒,以防敌军冲击。”五行旗各掌旗使齐声接令,分别指挥下属布防。群雄先前均想纵然杀不尽鞑子官兵,若求自保,总非难事。但适才一阵交锋,见识到了元军的威力,才知行军打仗,和单打独斗的比武确是大不相同,千千万万一拥而上,势如潮水,如周芷若这等武功高 强之极的人物,在人潮中也是无所施其技。四面八方都是刀枪剑戟,乱砍乱杀,平时所学的甚么见招拆招,内劲外功,全都用不着。若不是 明教五行旗以阵法抵挡阵法,这时少室山头定然已惨不堪言,少林寺也已在烈火中成了一片瓦砾了。倒是少林僧众颇有规律,一队队少年僧众手持禅杖戒刀,在年长僧侣率领下分守各处要地,但寡不敌众,势难挡住二万蒙古精兵的冲击。待见元军退去,群雄纷纷议论,才明白为什么前朝尽多武功高强的英雄豪杰之士,却将大好江山沦亡在鞑子手中。

论说明教,作为反政府势力已经很久了,他们早已建立了严密的武装组织,如五行旗等,比六大派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然而面对正规军, 这些威风八面的侠客一下子露了馅,所谓见招拆招、单打独斗的武功,在密集的刀枪剑戟面前根本派不上用场。

由此可见,豪气盖世的武侠,在战阵中起不到冲锋陷阵的作用。纵使宋朝高手再多,也不能阻止契丹、女真、蒙古蹂躏山河。金庸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为啥打不过正规军?

个人豪勇在战场上起得作用十分有限

郭靖、张无忌都是世间罕有的绝顶高手,但是他们的强大多表现在单打独斗上,杀个把人可以,但是敌人一多,军阵一密集,他们就施展不开,贡献也十分有限。

由于武林高手们善于私斗,于是当他们组成军队面对真正的军人时,他们的优势就会变成劣势,并不断放大。典型战例就是《天龙八部》中的雁门关之战,上万武林群侠为了营救萧峰,不得不面对五万辽军。照说以一敌五,对于武林高手们来说差距并不算太大,然而在实战中,侠客们却吃了辽军的大亏,被杀得节节败退,血肉横飞。神勇的萧峰见此情景也不禁哀叹“这般恶斗,我生平从未见过。一个人任你武功天下无敌,到了这千军万马之中,却也全无用处,最多也不过自保性命而已。这等大军交战,武林中的群殴比武与之相较,那是小巫见大巫了。 ”

当辽国铁骑来援之后,萧峰更是沮丧无比:“这些人个别武功虽高,聚在一起,却是一群乌合之众,不谙兵法部署,如何与辽兵相抗?”

由此可见,在战场上,不通兵法、只知豪勇和去送死没有区别。武侠们没有经过细致、科学地操练,也与乌合之众没多大区别。

在现实的战场上,武林豪侠们的尴尬曾在着名的军队——马穆鲁克身上显现。马穆鲁克是埃及的职业军队,从小就受到严格训练,精通骑术 、武术、枪术以及箭术,但是当他们遇到拿破仑的法国骑兵时,仍被打得相当狼狈。难道法国骑兵真比从小练习的马穆鲁克厉害?非也!在 一对一时,马穆鲁克总能轻易战胜法国人;当两个马穆鲁克面对三个法国骑兵时,他们还是能获胜;当一百个马穆鲁克面对一百个法国骑兵时,可以战得势均力敌;但是当一千五百个马穆鲁克面对同样数量的法国人时,他们却永远无法取胜。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局面?虽然法军的武艺整体上比不过马穆鲁克,但是他们的操练水准却胜过他们很多。当马穆鲁克乱糟糟地冲向法军时, 法国人能将自己的骑兵排成一道道“骑墙”,整齐划一地冲向敌军。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马穆鲁克几乎要面对十把法军马刀,马穆鲁克再厉害,也不可能是十个法国人的对手。金庸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为啥打不过正规军?

侠客如何血战疆场

侠客并非不能在战场上有所表现。虽然侠客们不善于阵战,但是他们潜伏、暗杀的能力很强。例如洪七公、欧阳锋他们入侵南宋皇宫如入无人之境,劫持个皇帝都不在话下。

在战场上,侠客们能够作为特种力量,实行斩首行动。雁门关之战中,萧峰、段誉、虚竹三兄弟,穿过千军万马擒获辽国皇帝,最终扭转了局势。在襄阳之战中,独臂杨过竟然一石狙杀蒙古大汗蒙哥。

在历史上,豪侠们也有过类似的行为。例如关羽,他在跟随刘备之前,也曾是个任侠之人。从军之后,关羽的勇气经常起到扭转局势的效果 。例如在官渡之战中,关羽就曾在万军之中,取下袁绍上将颜良的人头。金庸小说中的绝世高手为啥打不过正规军?

除了作为特种力量以外,侠客们也可以作为普通军人参加战争,但前提必须是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经过训练的侠客,战力是相当威猛的。西汉的李陵麾下步卒五千,均是荆楚豪侠,善于使用利剑和劲弩作战。在漠北,李陵和部下曾与匈奴单于本部八万人交战,丝毫不落下风,杀伤匈奴人超过两万人。最后还是因为弓箭用尽,后援不至,才输给了匈奴人。即便在这样严重不利的情况下,仍有数百名荆楚勇士突出重围,回归汉地。

在《倚天屠龙记》中,明教、六大派的豪侠们最终也受到了兵法的熏陶。在徐达取得《武穆遗书》后,明教大军最终战胜了强大一时的元朝,恢复了汉家江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诡异!“牡丹峰”罢演原因竟有十版本(图)

    下一篇: 历史上的三国名将到底用什么武器?吕布不用戟,关羽不用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