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壶冰心 “诗家天子”令人叫绝的名作
2015-12-19

王昌龄(西元698756年),字少伯,山西太原人,盛 唐著名边塞诗人。他以七言绝 句艺术精湛而著称,被后人誉 为“七绝圣手”、“诗家天子”; 其名作《出塞》被推为唐代七 绝压卷之作。 

王昌龄诗风瑰丽、雄健,对当 世及后世都有很大的影响。在他众 多的出色作品之中,叫人拍案叫绝 的名句当属“但使龙城飞将在,不 教胡马渡阴山”以及“洛阳亲友如 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等。


王昌龄早年贫贱,困于农耕, 年近不惑,始中进士。初任祕书 省校书郎,又中博学宏辞,授汜水 尉,因事贬岭南。开元末年返回长 安,改授江宁丞,后被谤谪龙标县 尉。他一生因性格耿直,经常遭到 小人诽谤。


安史之乱时期,被濠州刺史闾 丘无辜杀害。王昌龄的诗以边塞、 闺情宫怨和送别三类题材居多,他 的边塞诗流畅通脱,高昂向上,深 受后人推崇,所写的《从军行》等 诗,是脍炙人口的名作。反映宫女 们不幸遭遇的《长信秋词》、《西 宫春怨》等,格调哀怨,意境超 群;抒写思妇情怀和少女天真的 《闺怨》、《采莲曲》等诗,文笔 细腻生动,清新优美。 


《全唐诗》对王昌龄的评价是 “绪密而思清”,其七绝诗尤为出 色,甚至可与李白媲美。


高风亮节 自比冰心玉壶


王昌龄的好友辛渐准备北上洛 阳之时,王昌龄特地陪伴着他, 直送到润州,并在芙蓉楼赋诗一首 《芙蓉楼送辛渐》作别:寒雨连江 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 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大意是说:一夜寒雨过后,诗 人在芙蓉楼与友人话别,这时只 有晨光映照着远处的山峦。他嘱咐 朋友,“如果远在洛阳的亲友问起 我,请你把我冰清玉洁、清廉正直 的心意传达给他们。”


这首送别朋友的诗,把朋友之 间的离情别绪写得很淡,却重笔写 出了做人应有的高风亮节。前两句 中的苍茫江雨和孤峙楚山,烘托出 送别时的孤寂之情;后两句自比冰 心玉壶,表达诗人开阔的心胸和坚 强的性格。


全诗即景生情,寓情于景,蕴 藉含蓄,韵味无穷。


此诗首二句表面写景,实则流露了真情。“寒”、“孤”二字, 暗示好友离去后的清冷孤寂;而这 连江的寒雨、孤峙的楚山,又像诗 人自己波折不断的人生,与独立坚 韧的性格投影。


《出塞》雄浑
唐代七绝压卷之作

王昌龄的《出塞》一诗中写 道:“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 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 马渡阴山。”意思就是:依旧是秦 时的明月和汉时的边关,征战长久 延续万里,征战的将士却仍未归 还。倘若龙城的飞将李广如今还健 在,绝对不会允许异族匈奴南下牧 马渡过阴山。


这是一首感叹边战不断、国无 良将的边塞诗。诗的首句最耐人寻 味,说的是此地汉关,秦时明月, 大有历史变换,征战未断的感叹; 第二句写征人未还,多少好男儿战 死沙场,留下多少悲剧;三、四句 写出千百年来平民百姓的共同意 愿,冀望有“龙城飞将”出现,平 息胡乱,安定边防。


全诗以平凡朴实的语言,描绘 出雄浑的主旨,文笔流畅,一气呵 成,悲壮而不凄凉,慷慨而不浅 露,吟之莫不拍案叫绝。


明朝文人李攀龙曾把这首诗誉为唐代七绝的压卷之作,足见此诗 的魅力所在。


遭贬龙标 李白赠诗相送


王昌龄前后结识了李白、岑 参、高适、王之涣、王维、孟浩然 等著名诗人,与他们郊游、和诗、 对酒,逍遥于山色湖光。不管是傲 岸的李白,还是向佛的王维,几乎 都能与王昌龄一拍即合,互留送别 酬赠之作。


这些著名诗人之间的关系错综 微妙,但王昌龄却和每个人都非常 和睦,能够和众多个性不同的诗人 兼容为友,由此可见王昌龄是一个 豁达豪放的人。


《旧唐书》、《新唐书》都不 约而同地给了他“不护细行”的评 价,就是指他的不拘小节。也因为 “不护细行”,他的人生中再一次 遭贬,由八品的江宁县丞被贬为九 品的龙标县尉。


王昌龄被贬湖南龙标,诗仙李 白为他写下《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 有此寄》相送: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 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身无财物,惟有琴书伴随,王 昌龄在秋天雇船沿长江上行,经巴 陵过洞庭到达武陵,又放舟顺着沅 水前往湘西龙标,山高水远,前路迢迢。 王昌龄在龙标生活清苦,和随从而来的老仆人沿路捡拾枯枝败 叶当为做饭的柴烧。虽然自己不 走运,但他洞悉民情,为官清廉, 为政以宽,是一个颇有政绩的地方 官。对王昌龄而言,在他贬谪生涯 的后期,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 一方面是功业报君的信念丝毫未 减,并且愈久愈坚执;一方面是虚 无幻灭和世外长生的思想也同时变 得越来越浓厚。


可惜他的济世之志、他的冰心 玉壶,都随着唐玄宗时期的安史之 乱零落成泥,一切化为泡影。天宝 年间,安史乱起,两京沦陷,唐玄 宗避乱出逃,肃宗即位灵武之后, 大赦天下。


此时,曾经为“一时之秀”的 王昌龄已经垂垂老矣。66岁的他 在兵荒马乱之中选择离开龙标,在 濠州,刺史闾丘晓如捏死蚂蚁般随 意处决了他的性命。


王昌龄含冤被杀后不久,闾丘 晓因贻误战机之罪也被河南节度史 张镐所杀。临刑前,闾丘晓以年迈 的双亲无人供养求饶,被张镐厉声 喝问:“王昌龄的双亲,又有谁来 供养?”张镐在历史的那一刻称职 地担当了正义的护法官,为王昌龄 报了冤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文对照赏析】赵升求道(上)(一)连闯六关

    下一篇: 神枪龙马 大理国的传奇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