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小人物手下的三国名将都有谁?
2015-12-22
“ 刘备是很厉害的角色,看人不同凡响,曾对张飞说过这样句话:“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意思是张飞敬重社会上层人物,对士卒百姓不加爱抚。刘备常常告诫张飞:“你过度运用刑法,又随意鞭打将士,还把这些被打的人安排在身边办事,你这样做会自招祸害的!”张飞听后仍不悔改。果然死于部将张达范强(《演义》中口误写作范疆)之手。
除了张飞, 还有一些名将死于小人物之手:

其一被气死的袁术



(图)袁术(?-199年),字公路,汝南汝阳人


袁术号称四世三公,门多故吏,曾经牛皮哄哄。甚至想过当皇帝,热闹一阵子之后,被人追杀,居然被刘备打得丢盔弃甲。兵败后逃到江亭,粮草俱失,兵不满千,家人无食,多有饿死。只剩麦三十斛,庖人进食,袁术嫌饭太过粗砾,要求仆从取蜜水解渴。庖人大声说:“只有血水,没有蜜水。”听到这话,袁术坐在床上,大叫一声,倒于地上,吐血一斗有余方才死去。这个袁术被自己的仆从活活气死。看来人没气度不行。

其二无所匹敌的吕布




(图)吕布(?-199年2月7日 ),字奉先,汉族

吕布是东汉名将,所谓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吕布赤兔马方天戟从来玩的不是虚的。可惜徐州被围,因为不让手下人饮酒,下手过重,鞭挞士卒,最后被手下人绳捆索绑,献给对头曹操,从此再也没有了昔日跨马征杀的豪气,最终被曹操赐死于白门楼。

其三江东猛虎孙坚




(图)吴始祖武烈皇帝孙坚(155年-191年),字文台,汉族

孙坚很厉害,年轻的时候,就曾智退强人。在正史中,孙坚曾大败过吕布,杀死华雄,可见一直很牛气。这么一个人物,居然死于无名小卒之手。

初平三年,术使坚征荆州,击刘表。表遣黄祖逆于樊、邓之间。坚击破之,追渡汉水,遂围襄阳,单马行岘山,为祖军士所射杀。

演义中更详细:吕公领了计策,拴束军马。黄昏时分,密开东门,引兵出城。孙坚在帐中,忽闻喊声,急上马引三十余骑,出营来看。军士报说:“有一彪人马杀将出来,望岘山而去。”坚不会诸将,只引三十余骑赶来。吕公已于山林丛杂去处,上下埋伏。坚马快,单骑独来,前军不远。坚大叫:“休走!”吕公勒回马来战孙坚。交马只一合,吕公便走,闪入山路去。坚随后赶入,却不见了吕公。坚方欲上山,忽然一声锣响,山上石子乱下,林中乱箭齐发。坚体中石、箭,脑浆迸流,人马皆死于岘山之内;寿止三十七岁。

其四小霸王孙策




(图)孙策(175年-200年),字伯符,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

和孙坚相似,大儿子孙策也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曹操都称赞道;狮儿难于争锋。这样的人却最后死于三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之手。

建安五年四月,孙策在丹徒山中打猎。他骑的是一匹精骏宝马,扈从骑兵被远远的甩在后面。忽然碰到三人,孙策问:“你们是什么人?”三人回答说:“我们是韩当的士兵,在这里射鹿。”孙策说:“韩当的士兵我全部认识,从没见过你们”。说完向其中一个射箭,那个人随着弓弦的声音而倒下。余下二人非常恐慌当即弯弓搭箭,向孙策射来。孙策在仓猝间,不及躲避,面颊中箭。不久,含恨而亡。

其五名将关羽




(图)关羽(?-220年),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

关羽斩颜良是三国的重头戏。正史中也津津乐道: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这样的猛将最后居然死于自己的不团结。关羽派糜芳驻守江陵,傅士仁驻守公安。关羽攻取襄阳,命糜芳傅士仁二人督造兵器,因为没完成任务,重重处罚了糜傅二人,并扬言“待我归时决饶不了你们”。关羽被东吴偷袭,四面受困,兵疲粮绝。糜傅二人害怕受关羽重罚,竟向东吴献城投降,关羽内无粮草外无援兵,人困马乏之际为东吴生擒,解送金陵,为孙权所斩。

可见,名将纵横天下,有时也害怕遭人暗箭。自古暗箭伤人最难防,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韬光隐晦,善于藏拙。一句话就是低调。
    来源: 网络 责编: Hai

    上一篇: 清朝“第一支海军”何以“见光死”?

    下一篇: 史无前例,中国空军总司令曾是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