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遗物陀罗尼经被惊现 是为真正稀世珍宝
2015-12-31


“东陵大盗”孙殿英最终也不会想到,当年覆盖于层层珍宝之上的被子,却是慈禧陵中真正的稀世珍宝。而他当年的随手遗弃,却成全了织金陀罗尼经被一个世纪之后的首次面世。

28日,河北遵化清东陵保护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展开了第一次与世人见面的织金陀罗尼经被。金黄的经被约三米见方,明黄缎底,由捻金线织成。被面上织有众多佛经、佛像、佛塔、花纹等装饰,既有佛教的神圣,又不失皇室的威严。

清东陵保护区研究室主任李寅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慈禧十八岁入宫,曾被咸丰皇帝封为兰贵人。在咸丰皇帝去世之后,育有大阿哥的慈禧被尊为圣母皇太后。此后,她以27岁的年龄,开始了长达48年的垂帘听政,被宫中及朝廷以“老佛爷”尊称的慈禧为中国近代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寅介绍说,陀罗尼经是密宗佛教的一个经咒,此经被在清朝是奉旨使用的,即没有皇帝旨意,任何人不能使用。经被当时就盖在慈禧的尸身最上层,慈禧的尸体以及那些价值连城的珍宝都被陀罗尼经被统统覆盖住,如今,这件世界唯一的宝物首次向海内外展出,具有重要意义。

从事清东陵文物研究40余年,今年82岁的清史专家于善浦表示,名贵的织金陀罗尼经被曾经磨难重重,历经了三个阶段,在慈禧去世105年之后才与观众见面。

1908年,入葬的慈禧将陀罗尼经被覆盖在身上。当时经被上还缀有八百二十粒珍珠,估值十六万两白银,价值连城。

1928年,“东陵大盗”孙殿英将洗劫了慈禧陵墓,并把经被上的珍珠全部拆走。此后的51年中,溥仪在天津派清朝遗臣与国民政府人员重新安葬慈禧时,将经被放在地宫的香册宝座上,陀罗尼经被从此又被封存在慈禧地宫中。

1979年,慈禧地宫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将受潮残破的经被送往北京故宫博物院修复装裱。此后,陀罗尼经被一直存放于清东陵文物库房内。

于善浦说,当年孙殿英这些匪徒没有文化,有眼不识“金镶玉”。他们盗陵之后,把拆掉珠宝的陀罗尼经被、慈禧穿的衣服等宝物都扔到外面,使这些稀世珍宝得以幸存。

“此次与织金陀罗尼经同样比较名贵的是慈禧的香宝香册。”于善浦表示,皇帝皇后死了之后,他们在地宫中的香宝香册是用檀香木做的。它的名贵不在于它的质料,而是上面的文字。因为清朝规定的皇后死后只有十六个字封号。慈禧是1908年死的,1909年入葬,在这个期间,大臣们认为,仅仅用皇后的16字功德已经囊括不了她一生的功绩。所以她用了22个字。

据了解,本次随同织金陀罗尼经被一同展出的文物还包括慈禧生前穿过的竹枝袍、用过的玉玺、亲手创作的字画作品,以及一些展现慈禧情趣的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展品奢华程度创历届慈禧文物展出之最。

“不同的是,我们这次以文物把慈禧的生活情趣也向公众展示出来。”李寅说,慈禧的生活情趣倍受世界瞩目。这次展出慈禧的书画,无论她的绘画“罗浮珍影”,还有她写的“龙”字以及“寿”字,显示出慈禧的书画功底。还有慈禧信佛,我们把慈禧生前的喜爱的佛教用物进行展示,表达出了慈禧爱好、信仰和热爱生活的另一面。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共建有顺治、康熙、乾隆等皇陵五座、慈禧等后陵四座,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青年学佛三遇鬼妻 彻悟无常终成正果

    下一篇: 微服私访是个危险活儿,明朝一位宰相被军阀抓去做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