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的成德案
2016-01-16


嘉庆八年,发生了一件十分严重的案件,一个平民潜入宫中欲行刺皇帝,而这个平民刺客被抓住鞫讯之后,整个事件又变得十分离奇,这就是清代有名成德案。

嘉庆八年闰二月二十日,嘉庆皇帝在大高殿和时应宫行礼、拈香后,起身回宫,准备为了先农坛行礼而进行斋戒。当嘉庆帝的轿子将要进入顺贞门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刺客冲出来犯驾,待走上来,御轿已经进入了顺贞门,于是随行中几位王公和侍卫与刺客进行了搏斗,定亲王绵恩的衣服被斩破,御前侍卫丹巴多尔济“身被三伤”,最终刺客被擒获。

在清代,行刺御驾是极大的罪过,也是极为罕见的,故而嘉庆帝紧急命令大学士、军机大臣、会同九卿科道等严鞫此案。看上去一切都很顺利,但是鞫讯之后,刺客的供词却让人大跌眼镜。故宫博物院整理的《掌故丛编》中,有此案的数十条口供记录,我们看一下当时的记录。

在二十日当日,刺客供出,自己姓陈名德(某些文献也写作成德),四十七岁,北京民人。其父亲本身在一户旗人家中为奴,随着主人前往山东青州赴任。陈德在青州时娶妻,生活还算顺利,但是三十岁的时候父母相继去世,故而陈德在三十一岁时进京谋求生路。先在内务府当闲差,后来又在旗人孟明家里当厨子。五年前,妻子去世,八十岁的岳母又成了残疾,下面又有两个儿子,故而一家的生计都落到了陈德肩上,正在这时,他被旗人孟明家里辞退了。根据陈德自己说:

我因无路寻觅地方,一家老少无可依靠,实在情急,要求死路……我又想,自寻短见无人知道,岂不枉自死了。听见皇上今日进宫,我就早起出门……同了大儿子进东华门,出东西牌楼门,从西夹道走到神武门……原想我犯了惊驾的罪,当下必定奉旨叫侍卫大臣把我乱刀剁死,图个爽快,也死个明白,实在并无别故,亦无冤枉,亦无人主使是实。

面对这种惊驾理由,嘉庆帝也十分纳闷,又让大臣们严加鞫讯数次,所得口供依然如故。接下来,又找来陈德好友黄五,儿子禄儿、对儿,雇主王四、孟明,宫中太监杨进喜等人讯问,除了知道陈德被孟家赶出是因为“今年正月陈德时常喝酒,在院唱歌苦笑,我母亲恐怕他闹事”,以及陈德熟悉宫中路线是因为曾经给宫中送货外,其余均无进展。

到了二十三日,陈德终于供出了新的口供:

我于嘉庆二年曾做过一梦……我到个地方有些房屋,我梦里说是东宫。又记得嘉庆三年上,梦见我在无水桥下躺着,忽像有人拉我上桥,我在桥上一看像在一知府大堂后头,我身上穿着程乡茧蟒袍……想这两梦,东宫是守阙的意思,桥底睡的是个蚪龙,知府堂是个黄堂,程乡茧蟒袍是个黄龙袍,我将来必有朝廷福分……本月十六日知道皇上于二十日进宫,我就定了主意……直奔轿前,惊了圣驾,皇上自然诸事由我,可得好处。

看到这种口供,嘉庆帝哭笑不得,直称其“所供情节出乎情理之外”,并再次鞫讯陈德,陈德依然只供出这些内容。嘉庆帝无奈,在二十四日的上谕中说道:

总之天下之人,何所不有。譬如猘犬噬人,原无主使。鸱枭食母,岂有同谋。若一味刑求,反肆狂吠,所言之人如何存活……朕所惭惧者,风化不行,必有失德,始有此警予之事,当谨身修德,勤政爱民,自省己咎耳。

最终,陈德因手持小刀惊驾、与御前侍卫相抗,罪大恶极,照律凌迟处死。大臣们还建议嘉庆帝将陈德的两子“一并骈斩”,嘉庆帝优容,改行绞刑,当日执行。

在处置刺客陈德的同时,嘉庆帝又对宫中的各种警备力量进行了惩处,神武门护军章京革职发往热河,披甲当差,五名护军革去钱粮,枷示三月,内务府护军八名一并革退,枷示一月,其余当值大臣也有惩处。

案发当时,嘉庆帝的御轿已经进入顺贞门,所以并不详知搏斗情形,后来问了御前大臣才了解到,当时众多御前的大臣和侍卫,基本都被“吓傻”,只有定亲王绵恩、固伦额驸喀尔喀亲王拉旺多尔济、干清门侍卫喀喇沁公丹巴多尔济、御前侍卫扎克塔尔、御前侍卫珠尔杭阿、御前侍卫桑吉斯塔尔六个人上前与陈德搏斗。知道这个情况后,嘉庆帝十分愤怒,也十分痛心,特下上谕说道:

二十日捕捉凶犯之时……奋不顾身擒捕凶犯者,止此六人。在绵恩、拉旺多尔济等六人,受恩固厚,然百余袖手旁观之人,竟无一受恩厚者乎?绵恩系朕之侄,拉旺多尔济系朕之额驸,固应休戚相关,朕怀深慰。然百余袖手旁观者,岂无朕之至亲?岂非世受国恩之臣仆乎?见此等事尚如此漠不关心,安望其平日尽心国事耶!朕之所深惧者,在此而不在彼。诸臣具有天良,自问于心,能无愧乎?

成德案本已就此结束,但是后来在民间,却又附会出来许多离奇的细节,而且是时间愈后,附会的越完整、越离奇。如清末民初时八旗世家后裔完颜佐贤将其听到的成德案记录在《康乾遗俗轶事饰物考》中时写道:“相传,成德武艺高强,勇猛逾常,在侍卫中无有能敌者。或云:为试其勇猛有力,尝于地上钉短柱一行,成德腾一足扫去,柱皆拔起。七额驸亦能之,然额驸只能扫七柱,而成德可扫至十二柱云。”即可见民间附会之严重。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些牛人的另一个身份,吓到我了

    下一篇: 惊!科学家发现:人不会真正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