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因"头不够圆"被赶下台的明朝皇帝
2016-01-15
“ 朱元璋的孙子建文帝朱允炆登基不到四年的时间,就被自己的亲叔叔朱棣赶下了台(史称“靖难之役”)。这段历史人人皆知,不再赘述。


(图)朱允炆(1377年12月5日—?),明朝第二位皇帝,汉族.

朱棣之所以发动靖难之役,与朱允炆仓促削藩有关。但是史书上还给出了另一个理由:朱允炆的头长得不够圆。

话说朱元璋一生多子,多达24个之多。他建立明朝后立长子朱标为皇太子,其他诸子都封了王。可惜这朱标命不长,还没来得及继位就一病不起,不治而亡。朱元璋很伤心,于是立朱标的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朱允炆当时只有十来岁,但是却极其孝顺,整天哭泣,不吃不喝,形销骨立。朱元璋看了很是怜爱,就对他说:

“居丧尽哀,哭泣成礼,只是为人子的孝心,是小孝。如今我立你为皇太孙,就是指望你上承大统。你一身系宗庙社稷臣民,这是大孝。你如果不保重身体,只是顺着自己的意思哭泣损身,就是尽得小孝,失却大孝也。”

朱允炆闻言大惊,颜色俱变地哭拜于地道:“臣孙年少无知,要不是您老人家提点,哪里识得大体。今当节哀,以慰圣怀。”

朱元璋见了大喜,用手将他搀起来说道:“如此方好。”

一边说一边用手抚摩朱允炆的脑袋。这一摸就看出问题了。话说,朱元璋先是仔细看孙子的脑袋,见他头圆如日,实乃帝王之相,甚是欢喜;等摸到脑后时,发现微微扁了一片,便有些不快,叹息道:“好一个头颅,可惜是半边月儿。”

自此之后,心里就时常不安。
来源: 刘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道光帝:人,千万不要可怜自己

下一篇: 这才是古代真正的银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