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取名字的父母一定要收藏
2016-01-25


风篇

1、蓁蓁(音真)。

《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蓁蓁, 茂盛貌。

2、燕飞。

《邶风·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3、淑慎。

《邶风·燕燕》:“终温且惠,淑慎其身”。淑慎,和善谨慎。如台湾艺人名萧淑慎。

4、惠然。

《邶风·终风》:“终风且霾,惠然肯来”。惠然,顺从貌。

5、静姝。

《邶风·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2010版三国里就加了个叫静姝的角色,下文还有个“静娈”,都是娴静美丽的意思。

6、炜彤。

《邶风·静女》:“彤管有炜,说怿女美”。彤:红色。炜:光彩。

7、洵美。

《邶风·静女》:“自牧归荑,洵美且异”。洵美就是很美的意思。《郑风·叔于田》:“洵美且仁”、“洵美且好”。

8、燕婉。

《邶风·新台》:“燕婉之求”。燕婉:安静和顺,也指如意郎君。字面漂亮,但这一篇《新台》主旨是讽刺卫宣公的乱伦,上下文的意思不是很好,慎用。

9、如云。

《鄘风·君子偕老》:“鬒发如云,不屑髢也”。如云:像云一样众多。《郑风·出其东门》:“出其东门,有女如云”。屈原《湘夫人》:“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10、邦媛。

《鄘风·君子偕老》:“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邦:国家。媛:美女。另有“邦彦”——《郑风·羊裘》:“彼其之子,邦之彦兮”。彦:杰出的人才。如北宋有词人名周邦彦。

11、灵雨。

《鄘风·定之方中》:“灵雨既零”。灵雨:及时雨。需要指出的是,南方人分不清前后鼻音,该词极易被念成“淋雨”,再取个“落汤鸡”的外号就是顺利成章的事了。

12、朝雨。

《鄘风·蝃蝀》:“朝隮于西,崇朝其雨”。指早晨的雨。唐时王维有诗曰:“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13、芃芃(音朋)。

《鄘风·载驰》:“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芃芃:草木茂盛貌。值得一提的是,该篇的作者许穆夫人是我国见于记载的第一位女诗人。

14、绿竹。

《卫风·淇奥》:“瞻彼淇奥,绿竹青青”。

15、琇莹。

《卫风·淇奥》:“有匪君子,充耳琇莹”。琇:宝石。莹:光亮透明。

16、巧倩、美盼。

《卫风·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上文连用六个比喻,赞美卫庄公夫人的美貌,文字很美。

17、佩玉。

《卫风·竹竿》:“巧笑之瑳,佩玉之傩”。

18、琼琚。

《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后文还有(大名鼎鼎的)“琼瑶”、“琼玖”。

19、陶陶。

《王风·君子阳阳》:“君子陶陶”。陶陶:快乐貌。

20、佩玖。

《王风·丘中有麻》:“彼留之子,诒我佩玖”。佩玖:佩戴用的美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绝世禅语:宽容是一轮明月

下一篇: 你知道“斗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