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去欣赏新石器时期玉器
2016-01-24

纽约市特别漂亮,尤其在微雪之下;走到曼哈顿桥头,仔细地欣赏今年的第一场小雪;当雪花点在额头上时,真是感概万分,故作赋一首《华埠小雪》,“微风微雪路湿湿,灯下弱光影迷迷;不见都市繁华景,独有车鸣嘈百里”

每当手拿起一件五千年前的新石时期玉器时,心里都会百感交杂; 常常想到几个问题,那就是,究竟这类高古玉漂亮在哪里?它们的艺术在哪里?或我们怎样去欣赏它们的美?欣赏一件藏品往往可根据如下几方面:其中包括有纹饰,色沁,造型,年份,历史,及最重要的故事内容。今天谈一谈沁色这方面的一些问题。

首先,沁色的定义是什么?沁色是指玉件受外来矿物入侵,然后在玉料里头呈现出来色泽;通常情况下,它可分为:1)自然沁色;自然沁色是指玉件掩埋在泥土里,受到周围环境影响,即有机或无机有色物料入侵玉料纹理,而这些物质在纹理里呈现各种色泽;当然,也有可能包括其中一种特别情况,即玉料与入侵矿物产生新的晶体,而这些晶体呈现各种色泽。因此,在观察沁色时,要特别注意沁色是外来沁色,还是因玉料质变而产生的颜色。2)人为染色;常见方法包括:A)老提油(即将玉件掉进油色缸里蒸烤)。 B)土埋添色,将玉掩埋在有颜色的泥土里,等到若干年后,再拿出来出售。C)化学加色;即取用化学药品催生各种假沁色。品种包括褐红色铁沁,黑色水银沁,鹦鹉绿色铜沁,及红色朱砂沁等等。如果要鉴定以上这沁色的真伪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比已知一流博物馆的标准形器的沁色。 多年来,总结一句话,“见过真品的沁色,才有机会找到真的。”

沁色种类也有如下几种特别情况,1)玉料原有的天然色沁,包括玉仔料皮色,山料或山水流料的天然色根。因多数玉仔料或多或少带有皮色,而这些玉料皮色多已有很长时间,要分别它们与人为掩埋而产生的沁色有时候也是相当困难;如果将玉料加工成玉器时,玉件表面的纹饰将会影响天生皮色的自然性,这些天生皮色的自然走势往往被干扰;要检查这些皮色,可用放大镜审查玉件的纹饰有没有皮色断层;如果是天生皮色的话,往往可发现纹饰群组的色根断断续续的;2)如果沁色是由掩埋造成的,它的特征是:纹饰群组常常是整体或局部受沁,不会出现沁色断层现象;即沁色有根有源,及晕散自然。沁色同时表现于从深到浅,再从浅到无,或出现相反方向情况。3)在市场上,也出现应用皮色来冒充沁色。其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利用古代遗留下来的老玉矿料,这些老矿料常常带有厚厚包浆皮壳的皮色及天然沁色,将这些玉料稍为加点纹饰,仿古的玉件就产生了。要鉴定这些仿古玉器,可取用前面的两种方法。在市场上,由于玉件的沁色变化多端,所以不能取用一成不变的鉴定方法。因而,随着日新月异伪仿的出现,鉴定方法也相应变化。但不管情况怎样复杂,也同样总结一句话:“真品必须上过手;方能知真鉴真”

总结,在鉴定时,玉件的沁色是一种重要依据。对于收藏家来说,多看多上手真品是必需要的。安记于2016年1月16日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瑰宝----西汉铜鎏金盘龙朱雀博山炉

    下一篇: 冬天这么冷,古人怎么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