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常见故障的分析与解决方法

车辆常见故障的分析与解决方法

2015-11-28
1.排气管冒黑烟或蓝烟

原因分析:冒黑烟是因为混合气过浓,燃烧不完全。主要原因可能是气缸压力不足,发动机温度过低,电喷系统出现问题,行车电脑出现问题,空气滤芯堵塞,火花塞跳火过晚等。冒蓝烟就是我们常说的烧机油现象。
解决:出现以上问题还是去4S店或修理厂维修吧。一般人自己无法解决,并且要注意路程上不要激烈驾驶。



2.发动机噪声大,车辆原地踩加速踏板时,有“隆隆”异响,发动机舱内有振动感
原因分析:一般都是拖底后出现问题,底护板变形后与发动机油底壳距离变近,如果距离太近,当加速时油底壳与底护板相撞就会发出异响并使车身振动。
解决:行车中一定要仔细观察路面,不要造成拖底现象发生。一旦发现底护板变形,可拆下底护板,压平校正即可。

3.方向盘无法回正
原因分析:这是由于固定在转向机凹槽中的橡胶限位块已完全损坏导致。
解决:将新限位块装复后,故障就会完全消失。

4.每次开启空调时,出风口有非常难闻的气味,天气潮湿时更加严重

原因分析:空气中的灰尘、座椅上的小绒毛等物质,容易附着在冷凝器的表面,导致发霉,细菌大量繁殖,从而产生异味。
解决:这样的空气被人体长期吸入会影响驾驶员及乘车人的身体健康,所以空调系统要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洁空气道。

5.下小雨时风窗玻璃刮不干净
原因分析:这种情况表明刮水器片已硬化,或者刮水器片有了伤痕便会造成擦拭上的不均匀,形成残留污垢。
解决:更换刮水器或刮水器胶片。但在更换时应注意,在车型及年份不同,刮水器的安装方法及长度不同。有的刮水器只需要更换橡胶片,而有的刮水器需整体更换。

6.运行中发动机温度突然过高
原因分析:说明发动机机械系统出现故障。导致这类故障的原因大多是:冷却系统严重漏水;隔绝水套与气缸的气缸垫被冲坏;节温器主阀门脱落;风扇传动带松脱或断裂;水泵轴与叶轮松脱;风扇离合器工作不良。
解决:检查出故障的原因,对应维修更换即可。

7.行驶时车辆的方向盘难于操纵
原因分析:转向助力泵可能发生问题。
解决:应及时到修理厂进行更换修理。

8.在高速行驶时出现全车抖动现象
原因分析:其故障原因有:轮胎动平衡失准;前后悬架、转向、传动等机构松动;前轮定位、轴距失准;半轴间隙过大。
解决:及时排除以上故障,避免恶性循环,并引发其他故障。


9.发动机冷车起动困难
原因分析:机油黏度过大或点火系统发生问题。
解决:出现上述故障时,应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10.在空车与重载行驶时方向盘摆动
原因分析:一般是由于前束不符合技术标准以及横直拉杆球头,转向机内部配合间隙磨损过大或转向机固定螺栓松动,转向节销与衬套磨损过大所致。
解决:应及时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11.在松合离合器时有些抖动
原因分析:说明离合器拨叉、分离轴承、压盘及磨擦片严重磨损,分动器无油,后传动轴前伸缩套及其轴承严重磨花、磨黑,分动器后盖油封已烧烂。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只能有两个,一个是变速器轴间定位有问题,造成轴不平行;另一个就是其轴间间隙过大。
解决:应及时到修理厂进行更换修理。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