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误解 冷漠 都是别人的事
2016-02-05


我有一个男同事,相貌奇丑。不仅身高只有一米六,且五官错位,下巴上翻,满口只有五颗牙。他分配到我们单位时,因为丑,没有一个科室愿意接收他。最后,局长将他安排到后勤工作。那里跟外界接触少,能尽量避免一些尴尬。

在很多场合,人们遇到他都会纷纷侧目。甚至在上下班途中,常会有三五成群的小孩跟在他的单车后奔跑,嘴里还大声叫喊着:怪物,快来看怪物……因长得丑陋,同事待他也非常冷淡。投到他身上的目光,多是带着刺的嘲笑。那些锋利无情的刺,足以扎到他身心俱痛。

只是,他似乎对遭遇的一切都毫无知觉,终日乐呵呵,看到谁,都一脸阳光地主动打招呼。他每天微笑着来,微笑着走,日日将本职工作做到无可挑剔,即使打扫厕所,亦会哼着歌,把便池擦得洁净光亮。

后来,局长听说他打字极快,就调他去了办公室。自此,他成了全局最忙的那个人。

男大当婚,一些亲朋开始为他张罗对象。女方条件都不怎么好,但大家想,他生得那样丑,有姑娘肯嫁,就不错了。先是—个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他见也没见。再是一个小裁缝,他见了,却摇头说,个子比我还低,对后代有影响,不行。又见了—个农村姑娘,他仍然摇头,说文化太低,我说的话她都听不懂,以后还怎么过日子?有人问,你到底要找什么样的女人啊?他笑笑,脸上浮起一抹羞涩,找个我喜欢的就行。那人又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呢?他答道,个子高,有文化,身体没有残疾,而且从心里想跟我好好过日子。问的人摇摇头,不再说什么。心想,这个人,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许多人劝他:你自小在农村长大,家里穷,自身条件又差,凑合着找一个算了。他仍笑着说,终身大事,怎么能凑合呢?我相信,世间总有一朵花,在为我开放。我一定会找到她。无论多久,我都会等下去。35岁那年,他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爱情。女孩高中毕业,身高一米六五,长得很端庄。家人对她的选择坚决反对。女孩对父母说,你们不要以貌取人,他不仅聪明能干,身上还有着许多其他男孩子没有的优点。我相信,跟着他,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婚后不久,他被提升为法规股股长。面对同事的惊讶与不解,局长说,他是我见过的最称职的职工。当然,凭他的能力,也会是最棒的股长。

婚后第二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女儿长得很像他,一点也不漂亮。但女儿也如他一样,从小便非常自信。三岁时,有人问她,甜甜,你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她绽开笑脸,快乐地答,我像妈妈一样美丽,像爸爸一样聪明。

那天我问他,人们对你那样无礼,那样不友好,你如何能做到满不在乎,如何能始终保持快乐的心情呢?他说,别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别人的事情,而我更应该在乎并为之努力的,却是自己的事情。我的事情,就是如何让自己快乐,让生命丰盛,让生活美好。

他的话,如暗夜的灯光,将我的心瞬间照亮。是啊,别人的鄙夷与嘲笑,别人的误解与轻慢,别人的冷漠与疏远,这所有的,其实都是别人的事情。
    来源: 故事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盐的咖啡

    下一篇: 【名句人生】云在青天水在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