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为什么说中国是礼仪之邦!
2016-02-11
 中华素称礼仪之邦,在社会交往中,有着众多的社交礼仪,尤其是在待客的时候,务必要谦和有礼,给宾客以宾至如归的感觉。传统的拜访、待客之礼比现在的要复杂得多。



准备篇

良好的待客环境也是对客人的一种尊敬,尤其是在宴请宾客时,必须在客人来到之前,将庭院打扫干净,将房间收拾妥当,力求给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1.首先要从上到下打扫厅堂。如果是冬天则还要铺上地毯。在厅堂四面挂红绸,在天花板上挂彩灯,这种礼节只在宴请十分贵重的客人时才会用到。

2.厅堂正中挂上《辈辈封侯图》以及对联,表达对客人的美好祝愿。

3.座椅用太师椅,冬天在上面铺锦绣座褥,夏天则铺凉席,然后将桌椅按照宾客多少摆好。

4.收拾停当后,在书画下面的高桌上摆放香炉烛台,也可以在花瓶中插上时令鲜花。

收拾完毕,整个厅堂顿时显得高贵儒雅,弥漫着迎客的隆重气氛。

迎客篇



迎客:贵客来到,主人要出门甚至到村口迎接,以示尊重。双方见面要打拱手礼。

进门:主人侧身请客人进门,客人则请主人先行。碰到院内的台阶时宾主也会谦让一番。对于贵客,主人往往侧身相迎,甚至在客人前面倒退着走,把客人引进屋。请贵客入座前,主人还要拂拭坐席上的灰尘,然后恭敬地请坐。

拥彗之礼:“拥彗之礼”以前由仆人来做,现在则是家庭主妇的责任。手持扫帚在门口迎接,表示房间已经打扫干净。如果是特别尊贵的客人,主人还要到郊外远迎,以示尊敬。

入座:进入厅堂后要请客人上座,客人也要谦让一番。上座一般是正对大门的座位,如果不正对大门则以面东一侧为上座。其下右尊左次。客人在入座前照例又要谦让一番,然后才能入座。

礼物:客人初次拜访要送上礼物,礼物都不可当面拆开。古代称“贽”。

上茶:茶杯有托有盖,直接放入茶叶后用开水冲泡,再盖上碗盖,让茶充分泡开,然后由家庭主妇端出。然后主人离座接过茶碗向客人敬茶。客人站起双手接过茶碗,以示感谢。

饮茶的讲究:饮茶时不能发出声音,放置茶碗时也要轻轻放下。主人先请之后客人才能饮茶,不能随便乱喝。一般只喝两道茶,当主人第三次端起茶碗时,就说明客人该走了。

茶点:喝茶之后,主人还会奉上茶点。茶点一般是龙眼羹、莲子羹等。

宴饮篇



酒桌摆设:宴请客人,迎接奉茶如前所述,奉茶之后,请客人到书房叙话。这段时间内,主妇要迅速在厅堂摆好桌席。

饮酒:入席后,主人要拿过酒壶,给每位客人斟上酒,然后一起干杯。倒酒时杯子要拿正,防止“歪门‘斜倒’,‘杯壁’下流”,一般倒八九分满。主人先干为敬,并将喝完的酒杯外倾出示客人,然后客人再饮。

上菜:喝第一道酒之后上菜。先凉菜后热菜,各种菜的摆放位置也很有讲究。每次上菜客人都要站起施礼,而主人则会马上示意他们坐下。

敬酒:酒席上,主人要不时劝菜劝酒,活跃气氛。一般主人先敬各位宾客,然后宾客回敬主人,相互痛饮。

洗手:酒足饭饱之后,主人请客人离席,到一边一次洗手。这时主妇要将桌子收拾干净。

回千:客人洗手之后回座,主人摆上茶水以及回千[也就是饭后甜点]。食用回千之前,主人还要依次向客人劝一次酒。

送客:客人起身告辞时,主人一般要婉言相留;如果客人执意要走,主人就应该起身送客,一般要送至门口,重要的客人甚至要送到村口、路口。
    来源: 新京报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婆的爱

    下一篇: 古人怎么过年?看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