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吉祥图案 向您拜年
2016-02-13
中国的吉祥图案虽然始于周代,但时至今日,依然可见其踪迹。每当喜庆的日子,人们都喜欢用这些吉祥图案来装饰,以表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尤其是过年,更是不可缺少的内容。古代过年应景的吉祥图案内容极其广泛,《看中国》在此向大家介绍最为人们所普遍喜爱的几种图案。


1 狮子滚绣球
解析:狮,哺乳纲,猫科动物。雄狮壮硕雄健,颈有鬣。我国古代工艺中的狮纹样,是历代民间艺人加工、提炼并加以图案化的结果,较真狮英武而活泼。绣球是用丝织品仿绣球花制作的圆球。古代视绣球的为吉祥喜庆之品。据《汉书·礼乐志》,汉代民间流行“狮舞”,两人合扮一狮,一人持彩球逗之,上下翻腾跳跃,活泼有趣。“狮子滚绣球”图案,来源于此。舞狮子为民俗喜庆活动,寓意祛灾祈福。由绣球组成的图案又叫“绣球锦”、“绣球纹”等。



2 五蝠捧寿
解析:《书经·洪范》云:“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攸好德,意思是所好者德;考终命即指善终不横夭。图案中通常是五只蝙蝠围绕桃子或寿字,蝠与福同音,故为“五福捧寿”,寓意多福多寿。还有以福字和蝙蝠组成图案叫“福寿万代”。



3 丹凤朝阳
解析:凤凰,亦作“凤皇”,传说中的神鸟。雄的叫“凤”,雌的叫“凰”。其形据《尔雅·释鸟》郭璞注:“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说文云:“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宁。”古来有关凤凰的传说故事很多,传统年画,以凤凰为题材的图案运用也很普遍。



4 石上鸡鸣
解析:室,房屋、房间、内室。《诗·小雅·斯干》:“筑室百堵,西南其户。”亦指家资。《国语‧楚语上》:“施二师而分其室。”又指妻室。《礼记‧曲礼上》:“三十曰壮,有室。”“石”,谐音“室”也。“鸡”、“吉”谐音。“室上大吉”,寓意阖府安康,生活富裕,大吉大利。



5 象驮宝瓶
解析:太平,谓时世安宁和平。《汉书·传·王莽传上》:“天下太平,五谷成熟。”唐朝诗人温庭筠〈长安春晚〉有“四方无事太平年”一句,指的就是连年丰收。《汉书·食货志上》:“进业曰登,再登曰平……三登曰太平。”象,哺乳动物。体高约三米,鼻长筒形,能蜷曲,门齿发达。象寿命极长,可达二百馀年,被人看作瑞兽。象也喻好景象。宝瓶,传说观世音的净水瓶,亦叫观音瓶,内盛圣水,滴洒能得祥瑞。“太平有象”也叫“太平景象”、“喜象升平”,形容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佗发明麻沸散的故事

下一篇: 神医扁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