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选妃(一)
2016-02-20
刘邦诏令宫选,凡经宫廷官员和相师看中者,载还后宫,然后经皇帝、皇后挑选优秀者,视情况封为妃子、贵人。

许负自秦始皇起就是知名的大相师,预言天下将大乱,将名字由莫负改为负。故秦始皇前去征召看相时,装病拒不赴召。后来,许负神目识真主,开城门迎刘邦,双手托举著大印投报,助刘邦建国有功,被封为鸣雌亭侯,她的父亲许望则被封为温城侯,她的三位兄长均封为将军。

吕后积极拉拢大相师许负

刘邦和吕后都十分相信相人之术,因此,在挑选嫔妃时,集中了全国知名的大相师担任选官,许负自然成为高祖选秀的相师班子中的首席大相师。

吕后对刘邦选妃一事虽然心中别有一番醋意,但碍于宫廷礼仪和法度,自然不便反对,只能策划所选的女子,特别是被选上的妃子和贵人,是自己的亲戚或死党的女儿,最大限度降低对自己的威胁。参加选秀的大相师共有四人,除许负外,其他三人在自己的恩赏利诱之下,已经表示要完全按照她的旨意办事。所以,她的重点便放在许负身上。

要想把许负拉入自己的死党范围,并非易事。因为她是高祖非常器重的人,虽然才十九岁,又是女性,却被封为鸣雌亭侯,要让她做有违高祖心愿之事,只怕很难。于是,她找来自己的死党审食其商量拉拢许负的办法。

审食其与刘邦同为沛县人,刘邦起事后,为刘邦舍人。在项刘争斗中,审食其和吕后同时被项羽俘虏,自此之后,审食其便成为吕后的亲信,而吕后则将其视为心腹和智囊,每有难决之事,必与之相商。现在,吕后派人找他,审食其自然知道所为何事,因此,不等吕后开口,便说道:“皇后传下官来,一定是皇上选秀之事……”吕后一听,说道:“辟阳侯真可谓是神机妙算。既然你已经知道我的心事,想必早有良策了!能决定选谁与不选谁的,全在四个大相师。而首席相师是许负,我担心她不会按照我的意旨办事呀!”

审食其道:“那就想方设法将她争取过来为皇后千岁所用呀!”

吕后道:“我亦有此意,只是她年轻气盛,要想拉拢她,恐怕难以如愿呀!”

审食其献计        为吕复和许负作媒

审食其道:“四个大相师中,许负和吕复两人均未婚配,若能让两人成婚,拉拢许负就不成问题了。所以,微臣认为,如果能通过皇上出面为二人赐婚,许负一定会感恩不尽。”

吕后听罢,高兴说道:“还是你脑子灵活好用,就按你的办!”当天,吕后便以请许负看相为由,将许负传到后宫。

许负行过跪拜礼之后,吕后便叫她坐到自己的身边,对她说道:“妳为皇上及诸多大臣都看过相,皆奇验。今哀家传妳来,就是想请妳也给我看看相。”

许负问道:“不知娘娘欲问何事?”

吕后道:“比如说,哀家能活到多少岁数?会不会遭人暗算等等,妳大胆讲,哀家不会怪罪于妳的。”

许负说道:“皇上为天,皇后为地,娘娘虽小皇上十五岁,寿考却能与天齐。”

吕后问道:“妳的意思是不是说,万一皇上崩天之后,我还有十五岁的寿?”

许负点头称是。

吕后又问道:“从今以后,我的吉凶又如何呢?”

许负道:“娘娘乃龙凤之姿,吉凶自不言而喻。不过,娘娘阳刚之气太过,恐以后杀戮太多,有损娘娘后世懿名。”

吕后听罢,笑了笑,说道:“哀家乃后宫之主,怎么会杀戮太多……好了,妳的这些话我记在心中便是,万万不可在外传播。”

许负道:“微臣乃胡说八道,怎会在外传播?娘娘请放心,许负谨遵教诲就是。”

吕后道:“妳今年已经十九岁了,有意中人吗?要不要我替妳物色一个如意郎君?”

许负一惊,赶忙说道:“微臣尚不打算考虑此事,谢谢娘娘美意。”

吕后还以为她是害羞,说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了,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以后常来后宫坐坐,妳见多识广,哀家也需要有人陪着说说话。”

许负回答道:“只要娘娘高兴,微臣会随叫随到!”

经过这次会见,吕后深感许负是个难得的人才,更加坚定要将许负拉入自己的小圈子。

高祖颁诏         为吕复和许负赐婚

送走许负后,她便跑到刘邦那里,对他说道:“妾于今日让许负看相,言妾寿与皇上相同,不知准不准?若准,妾当为寡一十五年,想来也十分可悲。”

刘邦道:“如果朕驾崩后,妳还有十五年寿命,朕可以放心而去了。有妳辅佐新帝,自然天下太平,虽寡,亦不足悲也。”

吕后说道:“皇上所言甚是,妾当铭记于心。”

说罢,将话题一转:“鸣雌亭侯已近二十岁,女子到了这个年龄尚未许人,已不多见。皇上是不是应该关心关心?”

刘邦道:“妳是不是想当媒人了?”

吕后道:“许负善相,人人皆知,但奴婢之吕家祖传相法也是人所共知的。当初,妾父率领全家到沛县县令军避仇,见陛下天相奇特,认为将贵不可言,所以才将奴婢许以为妻……”
刘邦听了,回忆起当年之事,饶有兴趣地说道:“当年妳父吕公到沛县令家,沛县所有官吏和士绅纷纷前往拜贺,当时萧相国主掌宴会,规定贺礼不满一千钱的坐堂下。朕当时为泗水亭长,所积有限,岂能为坐堂上而送千钱!但又不愿被安排到堂下,遂谎称送贺礼万钱,直入堂上。谁知与宴者多知朕为人小气,欲将朕拦住。就在此时,妳父径直向我奔来,躬身礼迎,邀之上座。他说:‘你就是刘季吧?吾少好相人术,相人多矣,但无如季相者!’当时,沛县令曾托人欲聘妳为妻,但妳父却不顾妳母亲的反对,偏将妳许配于朕。从这件事看,岳父大人确系善相之人。”

吕后道:“现在,吕家得家父真传者惟吾兄吕禄之子吕复,对吕复的相技,皇上亦赞赏有加。吕复现在尚未婚配,臣妾的意思是,如果皇上同意,可将许负许配吕复为妻。”

刘邦听罢,大笑道:“这个主意倒不错,他们二人不但同为大相师,而且年龄也相当。只怕许负不会同意呀!”

吕后道:“只要皇上认为此事可为,何不为他们赐婚?只要是皇上出面,她岂有不同意之理?”

刘邦想了想,说道:“等朕同温城侯商量一下再说吧!”吕后回到后宫,立即将审食其召来,要他速到许府说媒。

审食其到了许府,要许望说服女儿许负同意婚事,才不辜负皇上和皇后玉成这桩美好姻缘的苦心。

许望夫妇本来就对女儿的婚姻大事倍感焦虑,自然大喜过望,便一口答应了。

高祖皇帝见许望夫妇一口应承,自然以为许负也会同意,遂颁诏为吕复和许负赐婚。

许负上书抗旨      刘邦深感意外

许负得知消息后,决定去见高祖皇帝,谢绝这桩婚事。但是,没有等到她去见皇帝陛下,高祖赐婚的诏书便已下达了。于是,她只好上书,说自己已有“意中人”。此人亦为善相之人,且相技不在自己这下。如果皇上和皇后一定要自己嫁给吕复,吕复的相人之术必须超过此人方可。

刘邦接到呈表,虽然颇感意外,但因宫廷选秀在即,而许负又是选秀班子中的首席大相师,自然不愿意因“抗旨”对其进行处罚,以免因小失大。

同时,刘邦隐隐约约感到,吕后在此时突然对许负关心起来,而且想许配给她的侄儿,不能说不是别有用心。而且,许负拒不遵旨,很可能已经意识到吕后的用心,故决定让吕复同许负所说的“意中人”比试相技,一决高下。既可不让吕后丢面子,又可借此考察一下许负的“意中人”相技到底如何?若确如她所说,相技不亚于她,朝廷岂不是又得一相人之良材!
吕后得知这一消息,大为震惊,但是既然皇上主意已定,她自然不好表示反对。

刘邦见吕后没有对比试相技之事表示反对,便让萧何、陈平和审食其商定比试办法。刘邦吩咐,为了公正起见,出题的主试官员确定比试项目后,即住在宫中,不得随意走动,以防作弊。

许负的意中人裴钺

刘邦、吕后以及萧何、陈平和审食其见许负所谓的意中人原来是鸣雌亭侯府上一名默默无闻的簿记,姓裴名钺。不由暗自欣喜,他们相信像裴钺这样一个无名之辈,绝对不是吕复的对手,因此,对吕复的胜算充满了信心。

裴钺的父亲是秦朝的一名博士,虽然在“焚书坑儒”中幸免于难,但他已从中看到秦帝国必不能长久,遂携家小隐居商洛山中,潜心研究“姑布子卿术”和《周易》。姑布子卿是春秋时期人,被奉为相人术之祖,相人术也就被后人称为“姑布子卿术”。

裴钺长年随父居于深山老林,对占卜和相人之术深得其旨,但因实践不多,感到有所欠缺。决定走出商洛,一方面寻访英雄豪杰,一方面以相术广交朋友。当他听说许负是当今神查,遂以为自己看相为由拜访许负。许负一见裴钺,便知他是身怀绝技的方外之人,与之竟谈终日,相见恨晚。裴钺对许负精湛的相术和高深的相理佩服得五体投地,坚决要拜许负为师;许负认为自己年龄比裴钺小好几岁,不同意以师徒相称,两人就结拜为兄妹。

吕复和裴钺比试相技  一决高下

刘邦对许负说道:“今天的比试可是妳的主意,若是裴钺输了,妳就是吕复的媳妇了,到时可不能反悔呀!”

许负道:“绝不反悔!”

刘邦说道:“那好,今天朕便当一回裁判!”说罢,便对萧何、陈平和审食其示意道:那就开始吧!”

萧何将比试的方式、原则予以宣布:比试分三场,一场相声;一场揣骨;一场射覆,一一记分,分数高出者为胜。为了便于评判,相声、揣骨均只讲被试者的过去和现在,不测未来。比试的两人均须将两眼蒙住,以防作弊。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美十二时辰图,带你感受时光之美!

    下一篇: 被误传了2000多年的历史,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相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