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急追“仙”
2016-02-24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在神州灿如星汉的诗坛上,唐代伟大的诗人李白享有极高的声誉。

李白是个有抱负的诗人,渴求施展“申管晏之谈,助帝王之术”,然而,在“珠玉卖歌笑,糟糠养贤才”的封建社会里,李白虽曾诏入长安,供奉翰林,但因遭谗而终于离开了腐败的朝廷,放浪于山水间。

一天,李白漫游洛阳,于客馆中,见传抄歙州名士许宣平的一首诗:

隐居三十载,筑室南山巅。
静夜玩明月,闲朝饮碧泉。
樵夫歌垄上,谷鸟戏岩前。
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

李白读后,赞叹曰:“此仙人诗也!”于是前往歙州(今安徽歙县)访许,但累访不遇,十分败兴。

一日,在练江一渡口(今称“青莲渡”,因李白号“青莲居士”)待渡,见一渔翁唇红齿白,童颜鹤发,立于船头。李白上前打听许宣平的住址,渔翁眯眼哂笑曰:“门前 一竿竹,便是许公家。”说毕,撑船飘然而去。后来听人说,此人便是许宣平!李白为失之交臂而懊悔不已,便在练江边上的一座酒楼上,饮酒赋诗消闲。后人为纪念李白,将此楼更名为太白楼。这座背倚披云峰,面向太平桥的名胜古迹,至今仍吸引着墨客游人。

诗仙李白却急于去追“仙”,体现了李白的谦虚、敬贤的品行!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一句话评一百位皇帝:看完就可以出去炫耀了(图)

    下一篇: 里根(下):终结共产 兑现神的托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