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泰山情结(二)
2016-02-27

   一下桃花源索道,拾阶而上,大约走了不到十分钟,导游并没有让我们再继续攀登,而是先带我们到了南天门门口, 她说:“正式登向山顶之前,一定先看看这里”。

当我们回首俯望南天门下面,只见一片蔚为壮观的景象映入眼帘。

       远远望去,那正是泰山18盘延伸至最险要的地方。陡峭的盘路镶嵌在泰山的悬崖之处,徒步登泰山的人五颜六色,密密麻麻,就像在一架天门云梯,人们正沿着它向上一步一步地艰难攀登。据介绍,从泰山山麓到达山顶的台阶一共6366级,十八盘共1633个台阶,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从山底开始登山直到每个人登完了这道云梯,就直达南天门,进入天街。

       在道教神话中认为这个南天门就是人届和神界的入口。

     比如在西游记的故事中,南天门是正式进入天庭的一道大门,孙悟空每次进见玉皇大帝都要经过这道门。同样,不符合那一层次天界标准的仙人一旦出了南天门,那就进入凡届,再想回天庭也很难! 猪八戒从天蓬大元帅掉到凡届,还必须保护唐僧历经劫难取完经才可以。而登泰山18盘的艰难,进入南天门体验到的雄伟壮观,可谓上天的造化将它的意境在人间一览无余的展现!

      不止西游记,在中国其它的很多神话故事中都提到南天门,如《八仙过海》、《封神榜》、《哪吒闹海》、《宝莲灯》等故事中都多次提到南天门。

    正在感慨之余,导游提醒:“好了,这下咱们也算进入天庭。大家看前面写着“天街”的牌坊,可以去那里拍个照片留念。”

       跨过天街这道牌坊之后沿路前行是相对平缓的一条街,街的两侧店铺林立,除了茶馆和餐厅,更多的是当地的土特产专卖店,从外观到内部的装饰不乏古色古香的传统风格。和天街相连的一条大道左侧有一条台阶侧路,那里立著一块牌坊,写着:孔子登临处。路过这里时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相传当年孔子路过泰山时,有一个在坟墓前哭的妇人看上去十分忧伤。孔子立起身来靠在横木上,派遣子路去问讯那个妇人。孔子说:“你哭得那么伤心,好像有很伤心的事。”那个妇人说:“我的公公被老虎吃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吃了,现在我的儿子也被老虎吃了。”孔子问:“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妇人回答说:“(这里)没有苛刻的暴政。”孔子说:“学生们记住,苛刻的暴政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

     这就是著名的“苛政猛于虎”的故事,大约2500年前,圣人孔子生活的地方就是距离泰山50公里的曲阜,当时是鲁国的国都,所以山东被成为孔孟之乡。

     当导游讲完这个故事,同行的一个同事半开玩笑地问:“你看,现在有条件的人都想出国,国内资本也在加速外逃,国内蓝天白云的天气越来越少,有毒食品事件频发,后代的安全和教育也很难,你说,现在是不是苛政猛于虎呢?”导游听完呵呵一笑,说:“这个怎么说呢,其实我也正在攒钱到国外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呢。唉,我真是舍不得离开泰山,毕业后我在这里五六年了,泰山就代表我的故乡……”

      继续前行,爬上一道宽阔的台阶路,只见陡坡上耸然矗立者一群古建筑。导游说:“这就是有名的“碧霞元君祠”了。”她接着介绍:“别看它在山坡上,但是古人看风水有“左青龙,由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说法。它的地理位置绝佳。碧霞元君是道教尊奉的女神,俗称泰山娘娘、泰山圣母、泰山奶奶,传说是东岳大帝之女,宋真宗时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经中说,碧霞元君是西天斗母的化身,在泰山修道成真人,位证天仙,受玉帝之命,统领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民间传说碧霞元君能福佑众生,特别保护妇女儿童。所以这里的香火一直十分旺盛。”

       参观完碧霞元君祠内里,我们绕道建筑右侧山路的台阶上,站在高处看,这座始建于宋朝的泰山最大的高山古建筑群,铜铸的屋顶筒瓦,九脊歇山顶的建筑样式,每座建筑屋顶两侧都雕刻有铜兽,仙人等。

    在高山云雾中,这更增加了古建筑群的庄严气氛,感到真的就像天上宫阙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Dong Yong's Filial Piety Touched the Heavens

    下一篇: 君子以德报怨的故事让人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