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以德报怨的故事让人恍然大悟
2016-02-27

俗话说:人无完人,谁能无过。很多人可能在某方面贤德,却在其它方面犯了错。当今现实社会中,有人因不能容人之过,最终因心胸狭小而无法领导整个团体;有人看自己是一朵花,看别人满身都是错,失去朋友同事的支持,最后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其实发生矛盾或指责错误时,放弃嫉恶如仇、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心态,会使自己的性格更加高尚,人缘也会更好。其实谅解、善待别人,有一天也会得到别人的谅解和善待,说不定最终会给自己的事业增加助力,成就一番业绩。

不记旧仇 杜如晦兄弟二人以德报怨

唐朝杜如晦的弟弟杜楚客,少时跟随叔叔杜淹,陷于王世充军中。杜淹向来与杜如晦兄弟不和,因他诬蔑杜如晦的大哥,使王世充杀掉了大哥,并囚禁了杜楚客。杜楚客差点被饿死,竟毫无怨色。

王世充被秦王李世民平定后,杜淹论罪当死。而杜如晦此时已是李世民所信任的谋士。杜楚客不计前嫌,哭泣流涕,请杜如晦救杜淹一命。杜如晦一开始不肯答应。杜楚客劝说:“叔叔已杀了大哥,现在哥哥您又因旧恨弃叔叔于不救,我们家族一门之内,相互厮杀殆尽,岂不痛心?”杜如晦听了杜楚客的话很感动,抛下旧仇,以德报怨,向李世民求情。杜淹于是被宽待免死。

杜淹此时没了职务,将要委身投靠太子李建成。房玄龄担心李建成得到杜淹,助长李建成的奸计,于是向李世民启奏,在李世民帐下给杜淹找了份差事,使其才能用在正道上。武德八年,庆州总管杨文干作乱,口供牵连到太子的东宫,归罪于杜淹等人。李世民知道杜淹无罪,赠给杜演黄金三百两。等到李世民即位,任用杜淹为吏部尚书的重要职务,参与朝政。杜淹前后向朝廷推荐四十余人,后来大多成为知名的人才。

宽恕他人 杜楚客遇难得福报

而杜楚客求情救下叔叔杜淹后,自己却到嵩山隐居。贞观四年,才被召入朝廷为官,但杜楚客毫无不平之意,没有怨恨妒嫉之心。后来杜楚客犯了一个错误——帮助魏王李泰拿着金子贿赂朝臣。唐太宗听说了,忍隐不言,没有宣扬杜楚客做的事。等到东窗事发后,唐太宗才公布了杜楚客的错误,却又宽恕了杜楚客,免其死罪。不久又让杜楚客担任处化县令,给他改正错误、为民办事的机会。

杜楚客在叔叔犯错时,宽恕了叔叔杜淹,后来在自己犯错时,也得到了皇帝的宽恕。而杜淹得到了杜楚客的宽恕,才为李世民推荐了四十多位人才。如果眼睛揉不得沙子、容不下别人的错误、没有海纳百川的肚量,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才为贞观盛世作出贡献了。

杜楚客始终对伤害自己的人——杜淹毫无怨气。房玄龄有眼光,认识到如果不能包容、任用杜淹,就会把杜淹推到李建成那边去,成为李世民的阻力。最有容人之量、也最能得人心的是李世民,即能容下杜淹之过,也能容下杜楚客之过,给他二人改正错误的机会,轻易就赢得了他二人的心。

(事据《旧唐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难忘的泰山情结(二)

    下一篇: 中国十大皇后之一 三度辅政的东晋皇后褚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