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泰山情结(一)
2016-02-20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庄严神圣的泰山,两千年来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其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
        

多年以前因为接待工作需要,公司领导派我去山东泰山踏线,也就是提前去参观一次泰山。


临行前,他告诉我:“泰山是中华文化的缩影,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首例自然文化双重遗产项目,海内外游客慕名参观的人太多,我去过多少次都不嫌多,你要先自己看看关于介绍的泰山,到了泰山上,可以再请当地导游给你讲解一下。”

  在忙碌琐碎的工作中,虽然十分向往登上泰山的那一天,但去之前由于难以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我无法静心看太多关于泰山的介绍,只是大体浏览了几页介绍泰山的书,关于泰山的由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盘古死后,头部化为泰山。据《史记集解》所载:“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古人形容“泰山吞西华,压南衡,驾中嵩,轶北恒,为五岳之长”。古代传统文化认为,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长”、“五岳独尊”的称誉。因其气势之磅礴为五岳之首,故又有“天下名山第一”的美誉。战国时期,齐国沿泰山山脉直达黄海边修筑了长约500千米的长城,今遗址犹存。进入秦汉之后,泰山逐渐成为政权的象征。

 终于到了出发那天,我和几个同事一起上路了,先乘坐火车到达泰安站,一看泰山这座不大的城市,位于一个平坦的地段,而泰山就在不远的城外。我们一进城先入住了一家宾馆。这是一家四星酒店,那时候是当地最早最高档的一家宾馆,来泰山旅游的外宾也多住这里。现在更名为泰山铭人饭店,那时叫华侨饭店。据经常来往宾馆的人介绍,当年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来此,对这里的一位年轻的女工作人员一见倾心,后来娶她进京了。一个平凡的酒店工作人员能够被地位如此之高的原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孙子迎娶实属幸运至极。提起此事,酒店的人乃至全城的人无不自豪。然而多年以后,当毛新宇携妻儿亮相媒体的时候,那时的妻子已是第二任,据说出身于泰安的这位原配早已被关入了秦城监狱。“伴君如伴虎”,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在宾馆稍作休息,我们直接到泰山脚下的游客中心乘坐环保车到了中天门,在那里请了一名当地女导游,由她带我们乘坐索道到了南天门。在去桃花源的索道上,她让我们眺望自己视野内的泰山景色,触景生情,她给我们背诵了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望岳》诗: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大家看,现在相当于从半山腰出发了,你们觉得现在能够亲自登泰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在历史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资格来泰山呢。”她见我们一副不解的样子,继续说道:“在古代,能够来泰山封禅的人,条件非常高,只有特别有威望的天子或者帝王,不仅在当朝要有安国保民的丰功伟业,而且要在预先得知上天降祥瑞的征兆,才由资格率领自己的臣子们来参拜泰山。从秦始皇、汉武帝到康熙、乾隆等古代帝王都曾到此封禅祭拜,且帝王封禅告祭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升级,成为国家的旷世大典。每次封禅,都给泰山封了名号,直到宋朝,宋神宗来泰山之后,才允许普通人也可以来参拜呢。”

 随后她给我们讲述了当年唐玄宗登泰山的故事。

 唐玄宗是唐代的第六位皇帝,在位44年。他即帝位之初,选贤任能,励精图治,以至形成了唐朝以来国家兴盛的又一个高潮,出现了“开元盛世”,朝中大臣上书力请玄宗东封泰山。玄宗经过一番谦让之后,欣然首肯,于公元725年12月16日到泰山举行了封禅大典。

据说,以前的帝王登封泰山,如果是顺承运,功绩显赫,则会出现诸多祥瑞之兆;如果是无德无能,不能顺应天时治理天下,则会出现诸多凶象。而玄宗皇帝登封泰山时,虽有功于天下,天气却屡屡变化,给他带来了诸多的烦恼。

当时,玄宗皇帝东封泰山,单就仪仗队伍前的马队,就以每种颜色的马1000匹作为一个方队,交错排列,远远望去就像彩云绣锦,可见规模之大,盛况空前。当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来到泰山西侧的时候,突然东北风大作,从中午一直刮到晚上,随从人员住的帐篷被风撕破,支撑帐篷的柱子也被吹折。官员们因此十分恐慌,乱作一团。

封禅使张说本来就为封禅之事忙得焦头烂额,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更使他手足无措。为了稳定人心,他不得不出来打圆场说:“大家不要慌张,皇上是天子,如今御驾出宫,定会惊天动地,这是东海之神来接皇上封禅的。”张说这一说,才使大家的心稍稍平静下来,等大队人马来到泰山脚下,天果然变得丽日晴和。但是,到了玄宗斋戒沐浴的晚上,天空突然又狂风大作,寒气彻骨。天气的再度变故,不禁使玄宗心神不宁。他停止饮食,肃立夜露之下,直至夜半。他虔诚地向苍天祷告:“我自即帝位以来,得到苍天的佐助,国家昌盛,万民安泰。我来登封泰山,本欲为万民祈福,但是,如果是我本人有什么过失,不配来泰山封禅,请上天来惩罚我本人;如果是随从的人员没有福分参加封禅,亦请上天降罪于我,随从的兵士和骑乘的马匹确实受不了彻骨的寒风,请苍天暂停风寒吧。”玄宗祈祷之后,果然风静树止,山间的气温随之转暖,天气晴和,微风南来,在缕缕丝竹歌乐声中,玄宗顺利地在山顶举行了隆重的封禅仪式。为了纪念这次成功的封禅,玄宗还亲自撰写了《纪泰山铭》一文,刻在山顶大观峰,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洋洋千言的唐摩崖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

    下一篇: 用心,不要用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