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仁义 忠勇之士归心
2016-03-14


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下令编修《元史》,要求史官“直述其事,毋溢美,毋隐恶,庶合公论,以垂鉴戒”。并由明朝翰林学士、“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领衔主修。

在翰林学士编撰的《元史》中,对成吉思汗的评价是:“帝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故能灭国四十,遂平西夏。”明朝史官曾叹,成吉思汗创下的奇勋伟迹甚多,可惜当时蒙古缺少史官,大汗的很多事迹都没有留传下来。不过从正史的列传记载中,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到成吉思汗的人君之度。

蒙古人忠于自己的主人,对虽与蒙古为敌但忠于自己的故主的人也很欣赏,比如维吾尔人塔塔统阿和契丹人耶律楚材。维吾尔人塔塔统阿,非常聪慧兼善言辞,又深通本国文字。当时的乃蛮可汗尊称他为师傅,命他掌管金印及钱谷诸事。成吉思汗西征时,灭了乃蛮国。塔塔统阿怀负金印逃走了,后来被散兵抓获。成吉思汗问他:“一统疆土,庶民都归于我。你为何还要怀揣金印逃走呢?”塔塔答曰:“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必将以死守护。我想找到故主,归还给他。别无他意!”

成吉思汗听罢,叹道:“你真是忠孝之人!”就问他大印用于何处。塔塔说:“出纳钱谷,委任人才。很多事上要用,作为信验的凭证。”成吉思汗就吩咐左右,以后所下旨令,都要采用印章。并把制好的玉玺、帝国金帛交给塔塔保管。因塔塔深通文字,成吉思汗就派他教授诸王子国语。塔塔忠于故主的表现,不仅使他免除一死,还受到大汗的信赖和倚重。当然,若所遇人君没有容人的度量,也不会留下这种传世佳话。

成吉思汗平定燕京后,素闻耶律楚材贤名,就派人找到他。耶律觐见大汗时,成吉思汗见他身材魁梧、美髯宏声,心中甚悦,就对他说:“辽金世仇,朕为你洗雪。”耶律楚材说:“臣的祖辈、父辈均为辽金两国贵胄功臣。身为臣子,岂敢仇恨自己的国君!”成吉思汗重其所言,就命他随侍左右,以后见他不呼其名,只称他为美髯人。

在一统蒙古的过程中,成吉思汗曾和札木合在斡难河附近进行了一场激战。因兵力不济,成吉思汗败走。札木合嫉恨铁木真的声望,一怒之下,就用70口大锅煮死了俘虏。场面的惨烈使很多部落首领率领自己的人马,转投铁木真。

成吉思汗行使王权的时候既严格又宽容,他行事磊落,刑罚有度,又慷慨善施,经常送衣物饮食给诸多其它部落。在投奔他的人中,曾有背叛过铁木真的蒙力克。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临终前,命蒙力克照顾铁木真。蒙力克一度背信,抛弃了铁木真和他的母亲诃额仑。当铁木真的军队壮大后,蒙力克又投奔而来,但不久又舍铁木真投奔札木合。对于蒙力克的反复无常,铁木真念及他是先父的旧属原谅了他。这次又举行了盛大的宴席,欢迎他们的加盟,并赏赐他们大量的财物和食物。

这次加盟的部落中有个主儿勤部。宴会期间,成吉思汗让他的弟弟别勒古台看守马匹。别勒古台按例巡视,发现主儿勤部的下属正在行窃,于是当场将他抓获。主儿勤部的首领偏袒下属,就同别勒古台争起来,并用刀砍伤了别勒古台的肩膀。正史记载,别勒古台“天性纯厚,明敏多智略”。他被砍伤后,也没有告诉成吉思汗。但是血流不止,最后还是被铁木真发现了。

别勒古台不想在众部落加盟的时刻,引起更多的裂痕和嫌隙。于是就劝慰铁木真:“我伤得不重,不致于会死。兄且息怒,不要因我伤了结盟兄弟,而误大事。”成吉思汗虽然宽容,但赏罚也很严明。当下就折了树枝,责打不法之徒。

按照成吉思汗的《大札撒》(即大法令)规定,蒙古土地上的每个人要互敬互爱,不得通奸、不能盗窃、不作伪证、不弃主谋反;尊敬老人、尊重穷苦人,违者处以死刑。按照《大札撒》的原则,对于盗窃之人理当重罚。因别勒古台的请求,大汗只是象征性地对盗窃之人进行了惩戒。

塔塔儿部曾出卖蒙古部的俺巴孩汗和斡勤巴儿合黑,把他们钉死在金国的木驴上。成吉思汗9岁时,他的父亲也速该也被塔塔儿部毒死,因此蒙古部和塔塔儿部结下世仇。在消灭塔塔儿部时,为确保战胜,铁木真请义父王罕出兵相助。同时,他征召主儿勤部出兵。而主儿勤部因其下属行窃遭到成吉思汗的惩罚而怀恨在心,拒绝参战。铁木真与王罕会师后,他们等了六天,都不见主儿勤部的影子,铁木真便率军攻破了塔塔儿部。

主儿勤部趁成吉思汗攻打塔塔儿部时,抢劫了大汗的营地。成吉思汗获悉后大怒,派兵袭击主儿勤部,并生擒了他们的两位首领。成吉思汗问他们以前立下的誓约是什么,以及背信弃义的后果。二人重温盟誓,承认背盟,承认未能兑现约定,要承担后果,二人随后引颈就戮。

泰亦赤兀部的一位老人与其两子阿剌黑、纳牙阿在投奔成吉思汗的路上,抓获了躲在密林中的旧主塔儿忽台。老人建议把首领绑起来送到成吉思汗的驻地。

纳牙阿对其父说:“成吉思汗痛恨背信弃主的人。如果我们把自己的首领交到大汗营地,大汗不仅不会接纳我们,反而会认为我们是不忠不义的人,以此处死我们。我们应该先释放首领回家,再去投奔大汗。”于是他们就释放了自己的故主。成吉思汗听说事情的原委后,说道:“你们若真的把自己的主人交给我,我就会按大法令处罚你们的背叛行为。你们不背弃旧主,有忠诚之心,因此可以在我的帐下做事。”

史载纳牙阿一生忠贞,不善言辞,在遭到误解时,也不会为自己辩解。他拥有显赫的功勋,却只忠勇沉默地站在大汗的身后,以致有人认为他是成吉思汗的影子。而这个影子,像大山一样的巍峨挺立,在兵荒马乱的世道中,享有120年的高寿,成为蒙古帝国最骁勇善战的老寿星。

明太祖朱元璋在给北元阿札失里大王的信中,对一统天下的蒙元帝王成吉思汗评价道:“二百年前,华夷异统,势分南北,奈何宋君失政,金主不仁,天择元君起于草野,戡定朔方。”朱元璋认为,天地之间,载有生民大众,上天必会选择有道之君,使其一主天下。

而清末民初的官修正史评价说:“太祖(指成吉思汗)龙兴朔漠,践夏戡金,荡平西域,师行万里,犹出入户闼之内,三代而后未尝有也。”成吉思汗以他的人君之气度,一统四分五裂的中土大地,缔建了庞大的蒙古帝国,在13世纪创作了一首属于蒙古的恢宏史诗,留给今世荡气回肠的长歌。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每日汉字 原本是“村落”,最后咋成了“看不起”?

    下一篇: 秦始皇派徐福求仙问药真的到了日本?美洲发现了秦汉时期的铜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