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被雷劈死的君王
2016-03-17
古语有云:“为非作歹,天打雷劈”。时至今天,依然还流传着这种说法。然而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一位遭天打雷劈之人,且此人还不是一般的人,他乃殷商第28任君王武乙。

武乙,出生时间不详,子姓,名瞿,商君王康丁之子。公元前1147年,其父康丁去世,武乙继位,直到公元前1113年去世,一共在位35年。


武乙

武乙在位的35年间,正处在商朝国力逐渐走向衰落的时期。武乙暴戾无道,昏庸狂傲,以致于臣民怨声载道。

武乙到底因何被雷劈死呢?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令人为行。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后猎于河渭之间。暴雷震死。

这段史料的意思是说:君王武乙命工匠做一木偶人,称之为“天神”,宣称要与天神赌博。木偶不会赌,武乙胜出,就当众肆意侮辱“天神”,以显示自己有胜过天神的本领。他又令左右用皮革作囊,装满血液,悬吊空中,自己挽弓搭箭,仰面射去,自夸射杀天神。

后来,武乙到黄河和渭河之间去打猎,天空中突然打雷,武乙被雷劈死。

狂妄的武乙被雷劈死,落得个如此下场,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也许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为非作歹,天打雷劈”的源头吧!

纵观中国历史,像武乙如此死法的君王,再也找不到第二位了,因此武乙便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被雷劈死的君王。
    来源: 文史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秦始皇派徐福求仙问药真的到了日本?美洲发现了秦汉时期的铜钱

    下一篇: 八戒“义”激美猴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