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儿童问题严重 《新京报》转移观点遭质疑
2016-03-12


3月11日,中共新京报文章《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留守儿童:父母应负“生教养”全连条责任》称,多位代表委员表示,首先要加强父母等监护人的监管责任,“要全链条担责,从法律上约束‘生而不养, 养而不教’的问题”。评论认为,这些代表们、掌权的既得利益权贵们把责任推给父母毫无人性,农民为生存被迫进城打工,留下幼儿在家实为无奈之举。

山西维权人士李先生认为,政府部门及其官员掠夺了农民的土地,使他们失去生存条件被迫进城打工以求温饱的无奈,两会代表们不但没有只言片语谴责当局和官员,反而要“从法律上约束留守儿童的父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的问题”,无耻至极。

他说:(代表们)没有道德底线,两会代表的东西,我们历来不关心,没有一个(代表)能提出真正有分量的东西。(他们)不会代表人民,我们没有选举他代表人民。他的任何提案我们都不关注,因为好些对老百姓有利的提案,都提了多少年了,根本没有一次(接受)对老百姓有利的。土匪开会,我们被抢的老百姓去关注它,有什么意义呢?没有意义。它(共产党)收的世界上最高的税,老百姓一点点社会福利没有,难道执政党没有责任吗?它就是土匪,确实土匪对被抢者没有责任,因为它就负责抢。它(共产党)就是最大的邪教组织,如果不对共产党进行清算的话,抛弃它的话,这灾难将来会很血腥,而且扩大化。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先生于2016年3月1日发表文章《为留守儿童及其父母说几句话》。文章说,在讨论留守儿童问题的时候,先要从政策和制度的背景来理清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每一个家庭的选择也都必然是在既定的制度和政策背景下做出的。中国的留守儿童问题不是农民工比别人更不爱子女,而是因为人口流入地既需要农民工来提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动力,却从来没有真正做到过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文章还说,要“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首先是“为农民工家庭提供更多帮扶支持。各地要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满足其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要在生活居住、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提供帮助。

大陆公民记者黄先生表示,现在既得利益的权贵阶层已经毫无人性,他们从过去的逍遥,敲诈浪费纳税人的钱,现在变成吸吮劳动者财富的吸血鬼,越来越堕落、越来越没有底线。由于他们的水平,提出的问题数量和质量都有问题。

他说:留守儿童在目前的中国非常普及、泛滥,又成了另外一个社会的矛盾、焦点,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延绵50年,甚至成百年社会危机和问题的一个潜在的因素。第三,这些委员代表提出了问题,但是他们极简单的下一个结论,把(责任)推给父母,真是没有人性、也没有基本的社会价值观。现在的既得利益者已经毫无人性、毫无基本的人道常识了。

陆铭在文章中还谈到,全世界的普遍做法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需覆盖到常住人口,这本来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道理非常简单,常住就业人口是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那就应该对等的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而最为重要的基本服务,就是子女教育。即便是对于外国移民,如果你不需要他,可以不给他发工作签证,如果你给他发了工作签证,就说明你需要他,那么,即便对于合法的外国移民,都需要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自然也包括子女教育。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敏感时刻 信仰价值观议题成禁区

    下一篇: 民众:看病难只是民众 官员看病不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