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善之心化敌为友
2016-03-20
如果一个人争斗心或妒忌心非常强而且又特别自私,他(她)就很容易把许多朋友变成敌人。然而,当他(她)们感觉到自己树敌太多时,又有许多人不知道怎样做才能化敌为友。其实,真诚与善心是做人的根本,由诚意与善念组成的纯善之心足以化解人世间的一切怨恨,也可以轻易的化敌为友。

1754年,当时已是上校的乔治·华盛顿率领部下驻防亚历山大市。这时正值弗吉尼亚州议会选举议员。有一位名叫威廉·佩恩的人反对华盛顿支持的一个候选人。有一天,华盛顿就选举问题与佩恩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并且在争论中说出了一些极不入耳的脏话。佩恩听后顿时火冒三丈,挥拳将华盛顿击倒在地。当闻讯赶来的华盛顿的士兵想为自己的长官报一拳之仇时,华盛顿却阻止并说服大家平静地退回营地。

第二天早晨,华盛顿托人带给佩恩一张便条,请他尽快到当地一家酒店会面。佩恩神情紧张地来到酒店,料想必有一场恶斗。但是出乎他的意料,迎接他的不是手枪而是友好的酒杯。华盛顿站起身来,笑容可掬,主动地伸出手来欢迎他的到来,并且真诚地对他说:“佩恩先生,人谁能无过,知错而改方为俊杰。昨天的事,确实是我做错了。你已采取行动挽回了面子,如果你觉得那已经足够,那就请你握住我的手吧,让我们来做朋友。”

这场风波友好地平息之后,佩恩从此也成了华盛顿的坚定的崇拜者之一。华盛顿在这场风波中所展示的超人的思想境界为世人留下了一面镜子。心胸狭隘的人只会用极端的方法“以牙还牙”,结果只能是怨恨扩大,敌人越来越多。心胸宽广的人则懂得包容、忍让,以纯善之心发出的生命之光是化解怨恨的最有效的利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学大师蒙文通在文革中的遭遇

    下一篇: 2016年最幸福和最不快乐的国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