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事大变迁府忙 传设特区如华盛顿
2016-01-21


中共北京两会1月20日开幕,有关北京将迁府的议题备受关注。有消息指,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将东西二城合并成北京中央区。此前曾传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抵制迁府惹怒习近平。近期北京官场人事大调整,郭、王二人也曾传将调离。

据《多维》1月21日引述消息披露,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将整体搬迁到通州区,具体地点在六号线附近。预计2017年将完成搬迁工作。2016年6月,中共北京市委全会将要公布此方案。

报导说,在1月20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案提及,东城区和西城区在适当的时候将合并,成为国务院直属特区,与美国华盛顿特区类似,特区内基本都是国家部委等部门。

此外,陆媒《每日经济新闻》2015年6月报导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关键的第一步棋仍然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通州因为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成了关注的焦点之地。

早在去年6月,多家海外媒体披露,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为抵制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习近平,习放话称:“你们不搬,我们搬”,把郭、王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当局马上要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北京市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官媒称,北京市各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将在2017年整体或部分迁入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

而在北京讨论迁府期间,北京人事出现罕见大变动。

《新京报》2015年5月24日报导,北京公布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当时的数字显示,2015年以来北京已有273名局级官员被调整。

2015年10月19日,北京组工网再通报涉及中共东城区委书记、朝阳区区长、密云县县长等多个主政官员任命。此外还有中共西城区委书记王宁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任市委常委。在北京市委常委中,已换上了潘良时、张工、戴均良、张延昆等四个新人。

2015年11月20日官方报导再披露,北京又有54名厅官职务变动,涉及市级部门23人,区级12人,国企高校19人。

2016年1月3日,李书磊被证实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青纯被免。

1月20日,《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披露,近期北京市共有104名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其中市级机关18人、区级领导层50人、国企1人、宣教政法35人,涉及过半免职,人事调整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去年报导,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可能将双双被换。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Hai

    上一篇: 德媒:经济坏消息不断传来 北京恐惧

    下一篇: 中方首承认与美沟通令完成案 暗示两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