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笔下的奇人异事
2016-03-20

苏轼,是宋代集诗、词、文、书、画等文学艺术最高成就的代表,生性豪放,喜游历人间,并随手记录各种奇闻趣事。后人将他的手稿辑录成册,名《东坡志林》,记载了自元丰至元符年间二十年中之杂说史论,内容广泛,无所不谈。

在一篇〈太白山旧封公爵〉的文章里,苏东坡纪录了他在扶风这个地方做官时遇到的一件奇事:

我曾在扶风县做过地方官。那一年大旱,我问当地父老有没有祷雨的地方。他们说:“以前太白山非常灵,有求必应。前几年向传师担任太守时,上奏请封山神为济民侯。自那以后再祷雨就不灵了,也不知道是甚么原因。”我也思索良久不得其解。

一天偶然拿过《唐会要》看,见上面记载:“天宝十四年,有个方士上报,太白山的金星洞中藏有宝符灵药。朝廷派人去果然取到了,于是下令封太白山神为灵应公。”

我明白山神不灵验的原因了,立即将此事上报太守,请人去向太白山神祈祷,若应验了就奏请恢复山神的公爵位,同时让人从太白山取瓶水回来。

水还没到,就只见风雾相交,旗幡飞舞,眼前只能依稀看到。紧接着大雨下了三天,那年庄稼大丰收。

我将情况据实上报,并奏请封太白山神为“明应公”。

我在记载这件事情时,又将山神庙重新修葺。祭祀那天,一只尺余长的大白鼠,爬过祭桌上的酒和饭菜,嗅而不食。老乡们都说,那是一条龙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康熙权力之玺拍卖 专家:无价

    下一篇: 妙对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