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危险? 又发现72颗未知星球飞来
2016-04-08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说,最近新发现了72颗近地小行星,但尚不清楚这些星体的大小、具体轨道等详情。该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地球遭受毁灭性撞击的担忧。

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近地物体广域红外线探测器(NEOWISE,下文简称“探测器”)于2013年12月恢复观测功能以来,两年间共监测到439颗近地小行星,其中72颗是最新发现的,其详情未知。

CNN 4月7日报导,关于近地小行星的情况,今年6月30日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天文学家等将召开“小行星日”会议,提醒人们注意来自太空的危险。

CNN说:“您能看到我们的蓝色地球在这个巨大幽深的宇宙中飘飞的情形吗?也许,您可以想像一下环绕我们飞行的那些卫星和宇宙飞船。但是,您知道吗,那些太空岩石能撞上我们的星球,造成巨大的毁灭?”


72颗未知小行星

CNN说,航空航天局使用这个探测器,发现太空物体确实有撞击地球造成毁灭性灾难的可能。因为在新发现的72颗近地星球中,8颗有潜在撞击地球的危险。

CNN引述该探测器首席科学家艾米.美茵泽(Amy Mainzer)的解释:“NEOWISE探测器补充地面可见光望远镜观测的不足,发现巨大的昏暗接近地球物体。这些近地物体平均有几百米宽。”

实际上,仅最近一周所发现的近地物体就有14,246颗之多。当然,这些物体绝大多数的尺寸很小,其危险性可以忽略不计。

航空航天局喷气动力实验室(NASA JPL)的小行星追踪研究科学家唐纳德.约曼斯(Donald Yeomans)说:“我们地球每天被各种物体撞击,这些物质来自小行星和彗星,总计质量超过100吨。”幸运的是,大部分小行星垃圾都很小,进入大气层后被彻底烧毁,或仅仅留下美丽的流星。因此,大的陨石极其罕见。

不能排除危险的可能性

《今日俄罗斯》(RT)4月7日说,这72颗新发现的星体只是潜在危险的一部分。两年来,美国航空航天局追踪观测的小行星总数为439颗。

澳洲科学网sciencealert4月7日表示,目前科学家对这72颗小行星的情况尚不了解。换句话说,新发现的小行星大小、运行轨道以及与地球的最近距离有多少,都是未知数。

CNN描述,人们的心中仍有潜在的担忧,因为不能排除灾难性撞击的可能性。报导说,还记得2013年2月15日吗?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Chelyabinsk)上空的发生小行星爆炸,当时造成千人受伤,周围建筑物的玻璃破碎。

历史的记号

根据航空航天局的资料,小行星撞地球的灾难发生过多次。因为时间的久远,那些灾难留下的遗迹变得模糊。但是,科学家仍能找到一些撞击事件的证据。如美国亚利桑那州的1.6公里直径陨石坑,就是小行星在5万年前撞击留下的记号。


加拿大魁北克的曼尼古根陨石坑(Manicouagan Reservoir)比较有名。那是一个古老的陨石坑,估计是2.1亿年前一颗直径5公里的小行星撞击而成。现在,那里是一片面积达1,942平方公里的环状湖,湖的中央有一个岛屿。如在高空俯瞰,可见其独特的巨大环状地形,故有“魁北克之眼”的称呼。

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Chicxulub)直径约200公里陨石坑也许是最有名的一个历史记录。科学家推测,那是大约6500万年前,直径10~13公里小行星撞击而灭绝地球生物包括恐龙。如今,这个陨石坑被掩埋在1100米厚的岩层之下。

[航空航天局动画:2012年12月12日,4.8公里宽的小行星图塔蒂斯(Toutatis)在430万英里(690万公里,为18个地月距离)飞过地球。]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个世界相似的 古代文化遗蹟

    下一篇: 流沙真的会将人淹没埋死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