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透视功能还是他心通?东方朔猜物百猜百中
2016-05-04

以前看《西游记》中孙悟空猜物百猜百中,用的是天眼和元神离体。这些神通有没有呢?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众说纷纭各有各的态度。传说东方朔就可以做到。

一:妙猜壁虎

有一次,汉武帝让几位大臣玩猜物游戏。汉武帝在盆内扣放了一只小壁虎,让几位大臣们来猜,没有猜中的。东方朔过来说:“我曾学习周易,请皇上让我试一试。”于是,他卜算一卦,回答说:“我认为它是条龙又没有长角,我说它是条蛇又长着脚。连续不断地爬行而且善于攀缘墙壁,不是壁虎就是蜥蜴。”汉武帝说:“果然让你猜中了。”于是赏赐了东方朔。

接着,汉武帝又让东方朔猜别的东西,都连连被他猜中,连连得到汉武帝的赏赐。

二:郭舍人为难东方朔,反被辱

有一位汉武帝宠爱的歌舞杂技艺人叫郭舍人,经常伴侍在汉武帝身边。郭舍人喊叫道:“东方朔是侥幸猜中的,不是真本事。我请求皇上让我放物叫东方朔猜。他猜中了,打我一百板子;他没有猜中,请皇上赏赐给我帛。”

于是,郭舍人将依附树上生长的寄生置放在盆底下,让东方朔来猜。东方朔说:“是头上顶盆用的垫圈。”郭舍人大叫:“我就知道你东方朔不能猜中嘛!”东方朔说:“生肉叫脍,干肉叫脯。放在树上就叫寄生,放在顶盆底下就叫垫圈。”汉武帝听了后便杖打了郭舍人。

东方朔真实的猜物方法不得而知,但方法肯定是超常的,都是神通。很多书上传东方朔是神,真相是什么,真的很难下定论。今天有人打麻将或扑克牌,总是赢,为什么?或许也是这种原因。
    来源: 新三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七件有关二次大战的奇闻轶事

    下一篇: 究竟什么是积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