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忍者必有后福
2016-05-08


过去有位穷书生,以代写书信维持生活。有一次临过大年时,在外面由于代写对联生意好一些,就买了一只公鸡送回到家中交给妻子。

妻子正在烧水退毛的时候,邻居家的一个长工急急忙忙的赶来说道:“你这小媳妇真麻利,转眼功夫你都退上了。”拎起小鸡就走了,这媳妇甚么也没说。

晚上丈夫回来了,问妻子说:“怎么没做鸡肉呢?”妻子说:“都怨我太笨了,鸡没杀成就让它飞了,真的很对不起你!”丈夫说:“也是我无能,要有钱买点猪肉也就没这事儿了。”

初一的早上,邻居早早就来给穷书生拜年来了。对书生说:“像你这大仁大义之人,日后必有美好前程。今年京城就是大比之年,你应前去应试。”说的秀才脸通红,回答道:“不怕您见笑,我连吃饭都困难,哪来的进京盘缠。”邻居说:“我知这情况,但是我愿意借给你。一、不用定期还钱。二、不要利息。我就觉得你日后必能发福。”说罢就走了。

邻居走后,秀才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妻子笑着说:“看来邻居家的鸡一定是找著了。”秀才听了更糊涂了!妻子接着说:“昨天邻居家把我们的鸡拿走了,我怕你回来生气发火,使人家过不好年,咱们也过不好年,所以我说飞走了。”秀才明白了,从内心中佩服妻子仁慈大量。说话间邻居的那位长工送来二百两银子,说是东家让送来的,作为秀才进京的盘缠。长工并向秀才道歉说:“真对不起,昨天错拎了你家的鸡。”“昨天晚上东家上厕所发现了自己家的公鸡,我们才知道是错拿了你家的鸡,可是你们却一点儿动静也没有。”东家说:“有如此大度的人,日后必有前程,因此,从心眼儿里佩服您呀!”
    
秀才这回全明白了,原来是贤妻的仁义。
    
于是他拿了银两进京赶考,果然考中状元。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在现实生活中,忍不仅是一种胸怀,一种大度,也是一种坚强。美好的事物,往往就是在坚强的忍耐中等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的宇宙网

    下一篇: Not Practicing Favori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