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质量黑洞会下雨: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不可思议的现象
2016-06-20

画家印象中冰冷星系间的雨

一些国际合作的天文学家,第一次发现到预测的现象。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望远镜 (ALMA telescope)看到冰冷气体的巨云,以不可思议的每秒几乎300公里(每小时62万英哩),奔向一个超质量黑洞。

耶鲁大学暨这份新论文的首席作者Grant Tremblay,在一份说明中说:“虽然在最近几年有一项重要的理论预测,这是对于混乱冰冷的雨,喂食超质量黑洞的首次清楚的观察证据之一。”

“很兴奋地来思考,我们可能实际上正在观察这个自旋星系暴风雨,喂食一个质量大约太阳3亿倍的黑洞。”

研究小组详细查看令人印象深刻的Abell 2597。Abell 2597是一个不寻常明亮的星系团,大约有50个星系,坐落在距离银河系大约10亿光年。星系团的核心是一个巨大的星系,横跨大约60万光年,拥有超质量黑洞。



星系团内的星系空间充满着高热离子云。在适当的情形下,当Abell 2597朝向星系团中心掉落时,呈现出气体能快速的冷却,投射阴影到我们从超质量黑洞侦测到的光线上。

Tremblay说:“以很相同于地球大气层温暖、潮湿的空气,能大量形成降雨云和凝结成雨,这个非常、非常热的气体,能够快速地冷却、浓缩、以及凝结成雨。这个最新形成的浓缩云接着在星系上下雨,为恒星形成提供燃料,和喂食它的超质量黑洞。”

发表在自然期刊的一份论文,研究人员描述三个非常靠近超质量黑洞块状物的侦测,每一个块状物炫耀着质量超过太阳一百万倍,而且大小为数十光年。




虽然只有三个云被侦测到,天文学家相信在星系周围可能有数千个。超质量黑洞很可能有规律地爆发,为一些掉落进来的气体加热。这会暂时性地停止冰冷的雨,但随着时间过去,进一步的冷却气体会发生,而且周期会重新启动。

研究小组现在正计划使用ALMA,来寻找在其他星系的这些宇宙天气事件。并且希望了解冰冷阵雨在超质量黑洞上的冲击,以及他们在星系演化上的角色。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绝非耸人听闻!专家:6500万年前末日征兆再现!(图)

    下一篇: 神秘物体比整个银河系亮50倍,NASA也不知道来源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