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英国英格兰和不列颠的区别吗?看完这个才明白!
2016-06-17
英国,英格兰,大不列颠,这仨是一个地方吗?是不同地方吗?英国人会暗地里嘲讽乱搞混这些名字的人吗?

这是世界地图,中上那里是欧洲大陆。



而这个离团乱麻的白色区域中,紫色区域就是英国。





比较诡异之处在于英国并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由国家组成的国家(就是联合王国)。它含有四个互相平等的主权国家。第一便是英格兰,图中为红色。



英格兰通常被错当成整个的英国,因为它地最大人最多,其中还包括实际上的全英首都,伦敦。

北边蓝色区域的就是苏格兰。



西边白色的威尔士。



还有就是连英国人自己都动不动就会忘掉的,图中橙色区域,北爱尔兰。



每个国家的国民都有一个专门的词来称呼,你自然可以把他们都叫做,英国人,但并不推荐这么做,因为他们基本上都讨厌对方。北爱尔兰人,苏格兰人和威尔士人,都把英格兰人看作欺压奴隶的殖民大佬,尽管他们三个都有自己本国的议会,而且都可以投票裁决英格兰法律,反之英格兰却不能。英格兰人则通常把其他人都当作,整天和羊睡在一起的农村乡巴佬。

但是,这四个构成国并没有他们自己的护照,因为所有人不管愿不愿意都是英国公民,他们是联合王国的英国公民。顺便说下全称其实叫,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那么,大不列颠到底藏在哪呢?就在这,这片黑色的区域就是大不列颠。



和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不同,大不列颠是一个地理名词而不是行政名词。大不列颠是不列颠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在英国内“大不列颠”一词通常就是单指英格兰,苏格拉和威尔士,故意不包括北爱尔兰。这个说法基本,但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所有三个构成国,都包含并不属于大不列颠的小岛。

苏格兰的赫布里底群岛,佘德兰群岛,奥克尼群岛和克莱德群岛。



不列颠群岛中的第二大岛便是爱尔兰,值得注意的是爱尔兰并不是一个国家。



和大不列颠一样,它只是一个地理,而不是行政名词。爱尔兰岛上则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已经说过的北爱尔兰,另一个是爱尔兰共和国。



当有人说他是“爱尔兰人”时,他是在指爱尔兰共和国,一个和英国完全没关系的独立国家。然而,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都是欧盟成员,尽管英国动不动把自己当成一个坐在大西洋正中间而不是离法国海岸50公里的国家(此处暗指英国经常声称要退出欧盟)。但那就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了。

总之,不列颠群岛中最大的两个岛是爱尔兰和大不列颠。爱尔兰身上有两个国家,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大不列颠则基本上有三个,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这三个再加上北爱尔兰即组成英国。

然而依然还有很多待回答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当你跑到加拿大时,钱上却印着英国王室成员。为了回答这个为问题,我们需要讲讲帝国。



你只要在英国世界里上过学,就不能不知道,大英帝国疆域曾覆盖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曾达到世界四分之一。人们都记住了那些大吵大闹暴走的角色,但通常忘了很多国家其实是通过外交而不是流血获得独立的。这些想独立的国家和帝国达成了妥协,它们继续承认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以此换来一个地区自治的议会。

要想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聊聊王冠。并不是那个整天蹲在伦敦塔玻璃后头,为英国赚了百万旅游收入的王冠。而是那个最好被比作一个单人企业的,作为某种复杂的法人实体存在的王冠。那么谁创立了这个企业呢?

上帝。根据英国传统,一切权利来自上帝。君主则在基督仪式中被加冕,懒得玩微操的上帝,很方便地把他的权利授予了一个叫做“王冠”的东西。虽然在以前,这东西就是如今伦敦塔里的那个王冠。久而久之它却变成了一个只受在位君主控制的全权企业法人。

提醒一下大家,如今的英国严格来讲其实还是一个由在位君主担任国家元首,与国家官方宗教圣公宗最高统治者的神权制国家。这就是一个千年历史的君主政体的诡异之处。

接着说加拿大及其它。这些通过外交获得独立并继续承认王冠权利的前殖民地,被称为,英联邦王国,按照人口数量降序排列,他们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牙买加,所罗门群岛,伯利兹,巴哈马群岛,巴巴多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格林纳达,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基茨和尼维斯,以及图瓦卢。所有都是独立国家,但承认英国君主为其国家元首。尽管后者在这些国家境内并没有什么实权。



王冠下还有另外三个实体,这些便是王冠属地,马恩岛,泽西岛和根西岛。与英联邦王国不同,它们不是独立国家,但被王冠授予地方自治权,被英国授予公民身份。尽管英国有权驳回当地议会的立法。

就这样吗?快了,还没。还有几个没太搞明白的地方,比如这个。

西班牙南部海岸上的小小城市直布罗陀,以其城中的石头,猴子和英西两国外交矛盾闻名于世。还有马尔维纳斯群岛呢?由它造成的英阿两国外交矛盾之严重,以至于双方为此还大打出手。这些地方属于王冠所有地中的最后一类,叫做,英国海外领地。但曾用名,王冠殖民地,则暴露出了它们的来源。它们便是大英帝国在这个世上最后一丝残余。

与英联邦王国不同,它们还不是独立国家,并依旧依赖英国提供军事和偶尔的经济支援。和王冠属地一样,在它们境内出生的人,自动成为英国公民。按人口数量降序排列,这些王冠殖民地是,百慕大,开曼群岛,特克斯与凯克斯群岛,直布罗陀,英属维尔京群岛,阿克罗蒂里和德凯利亚,安圭拉,圣赫勒拿,阿森松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蒙特塞拉特,英属印度洋领地,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属南极领地,以及皮特凯恩群岛。

我们最终的维恩图如下,英国是一个坐落于不列颠群岛的国家,也是有君主政体控制的王冠的一部分,同样属于王冠和不列颠群岛的是王冠属地,独立自前帝国并依旧承认王冠的国家是英联邦王国,前帝国的非独立残余则是英国海外领地。总之一句话,贵圈真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两大天坑不断扩张 或危及周边居民

    下一篇: 佛道两家修炼人的神通(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