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黑洞种子 试解超级黑洞之谜
2016-07-08

科学家认为,气体云碰撞后形成大黑洞。(NASA/CXC/STScI)


科学家首次发现质量为太阳10万倍的黑洞,将之称为“黑洞种子”,以期揭开超级黑洞的成因之谜。

目前有两种黑洞理论试图解释质量可以达到太阳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倍的超级黑洞形成原因。其一认为,超级黑洞为恒星碰撞所形成的标准尺寸黑洞互相融合而成;其二认为,气体云的碰撞形成“黑洞种子”,种子继续长大而成超级黑洞。

意大利国家天文台(National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及比萨高等师范学校(Scuola Normale Superiore di Pisa)的研究者使用哈勃(Hubble)、钱德拉(Chandra)及斯皮策(Spitzer)三种望远镜,发现两个符合推测条件的黑洞。

也就是说,研究者发现大黑洞可直接因为气体云的碰撞而形成。之后,这种黑洞像种子一样,逐渐长大成为超级巨大的黑洞。


IRAS F11119+3257中心的超级黑洞喷发的大量高能量物质足以消除形成星体的气体,因此改变星系的大小和形状。(来源:ESA/ATG)


但科学家表示,现阶段的研究仅为初步探讨,尚未得到明确结论。据科技网站5月25日报导,研究者之一、意大利国家天文台的安德烈·格雷兹安(Andrea Grazian)说:“黑洞种子极难发现,要进一步明确更为艰难。我们认为,我们发现了目前所知的两个最佳候选黑洞种子。”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5日报导,另一研究者比萨高等师范学校的安德烈·法拉拉( Andrea Ferrara)说:“关于这些黑洞变化的争议非常多。我们的研究可能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即大黑洞从哪里直接产生,之后以正常速度变成超级黑洞,而不是小黑洞以非常快的速度变成超级黑洞。”

该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都说老马是神人

    下一篇: 盘点地球上那些拥挤的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