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里的美洲地貌
2016-06-27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记载许多民间传说的妖怪与诡异的怪兽以及光怪陆离的神话,长期被认为是一部怪异的书。但有些学者则认为《山海经》不单是神话,而且是远古地理的描述,其中包括一些海外的远古山川鸟兽,是一本具有历史价值的著作。




20世纪中叶时,美国一位名叫亨利叶·墨兹(Henriette Mertz)的印地安文化学者研究了《山海经》,发现经上许多内容与她热爱的美洲地理貌似!




古人研究《山海经》,发现《南山经》已写到浙江绍兴界《北山经》则写到了河北界的太行山和沱河而《东山经》中所到四条山脉多无可考,因中国东部乃冲积平原,何来四列山脉




默茨在她的著作《淡淡的墨痕》(PALE INK里称中国人开始在国内核对《山海经》所描写的某些山脉,但未能找到,指的主要是《东山经》所列的山脉。于是她心安理得地越过大海,到美洲去踏勘了。

在反研读推证后,默茨背起行囊像中国古代的旅行者一样,用双脚去丈量勘测那些山脉。她的方法是:《山海经》中的中国古人让你向东,你就向东,让你走三百里,你就走三百里,看看会发现什么。




默茨历经艰难险阻,踏勘的结果是:


第一列山脉,起自今美国怀俄明州,至克萨斯的格兰德河止,共12座山。将古华里换算为英里,与《东山经》中第一列山的距离完全相符。


第二列山脉,起于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的温尼泊,止于墨西哥的马萨特兰,共17座山。距离与《东山经》第二列山脉相合。


第三列山脉是沿海岸山脉的太平洋沿岸,完全走太平洋海岸航行,起于阿拉斯加的怀尔沃德山,至加州的圣巴巴拉,共9座山。距离也与《东山经》所列第三条山脉相
符。


第四列山脉,起于华盛顿州的雷尼尔火山,经俄勒冈州到内华达州北部,共8座山,距离与《东山经》第四列山相合。




另外,默茨在《大荒东经》中读到开篇一句:东海之外大壑,并《海外东经》中羿射九日神话之源:十日所浴,在墨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她认为,大壑便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他们在四千年前称之为大壑,我们今天称它为大峡谷。人们站在大峡谷边上眺望,无不为它瑰丽的景色所感动。印第安人对此不能无动于衷,中国人不能,我们也不能。




默茨在美洲的踏勘中,发现几处古代石刻。一处位于加拿大的阿尔柏达,一处位于美国北达科他,还有一处在亚利桑那的四角Four Corners)。这些石刻文字明显与古玛雅象形文字不属于一个系统,反而与中国商殷之际的甲骨文极为相似,有些文字简直与甲骨文相同。难怪北达科他商业与工业开发署,曾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曾一度访问过北达科他;并且在1972年再版的《关于北达科他的种种事实》一书里,附以有关中国人这次探险的记载。


默茨认为过去两千多年一向被中国人认为是神话的《山海经》,不是神话,而是真实的文字记录。珍藏在中国书库中的这部文献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中国人便已到达美洲探险,而这些材料迄今为止一向是很缺乏的。


进而推断道:中国关于羿射日的神话,其出处无疑就在《山海经·海外东经》。现在我们吃惊地得知,在美国大峡谷附近的印第安部落中,确实流传著十日神话。历史学家徐松石教授经蒐集考证,指出:美洲也有墨西哥境十日浴于扶桑汤谷的故事。又有加利福尼亚沙士太印第安族的十日传说。据谓狗酋达(犬形神人)创造天地日月,造成十个太阳和十个月亮。他们本来是轮流出现的。后来有一个时候,十个太阳白天并出,十个月亮夜里并悬。弄到日间则热似焦火,夜里则冻似寒冰……人民十分痛苦。狗酋达就出来毁灭了九个太阳和九个月亮。然后人类生活得以恢复常态。

一向被认为是荒诞不经的奇书,如果真的是古人一步一脚印勘查出来的地理图鉴,那么书里记载的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传说真的只是古人捏造出来的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人发现!宇宙之外还有宇宙

    下一篇: 阎罗王! 您抓错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