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波利心系佛法 展神蹟
2016-07-17


佛陀波利是北印度临宾国(位于今克什米尔一带)僧人。他出家后坚定修炼,发誓为了佛法可以舍弃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他非常向往佛家神圣们留下来的灵异圣迹。

佛陀波利遇高人点化

佛陀波利听说在震旦(中国)有文殊大菩萨的道场,因此特地长途跋涉,前来礼拜参见,经过千山万水,到了唐高宗仪凤元年(西元676)才抵达东土中国。佛陀波利到了五台山南边,阳岭的地方,放眼望去,但见林木参天,花草茂盛,五峰高耸,心中感到非常的欣慰。于是五体投地的向空中朝拜说:“自从释迦牟尼佛涅槃后,许多神圣都不再出现,只有大慈悲的文殊菩萨在这里,度化众生。可是我经受世间种种的魔难,却不能一见圣容。我经历了流沙险难之苦,特前来瞻仰礼拜,恳请菩萨慈悲,使我暂时得见您的圣容,听到您亲口的慈示!”佛陀波利一面说著,一面情不自禁的饮泣起来。

他正在向山顶礼时,忽然看到一个老人,从山谷中走出来用梵语对他说:“你说你心系佛法,远访胜迹,可知汉地众生,多造罪业,就是出家人犯戒律的也很多,现在能够消灭众生罪业污垢的佛经,你带来了吗?”

佛陀波利回答:“我甘心吃尽苦头,只是想见菩萨一面,并无别的念头,所以没有携带佛经。”

老翁说:“你没带来,文殊菩萨怎么会见你?即便站在你面前,你也未必有眼识得。”佛陀波利一时无法回答。

老翁又开口道:“你还是先回印度,把经取来,广传汉地众生。这才是广济众生的善事,待你取经回来,到时候别说见文殊菩萨,就是亲自供养诸佛也不是不可能的。”佛陀波利匍匐于地,虔诚拜谢,待他抬起头来,老翁已经不见了。佛陀波利悟到老翁一定是大觉点化,一时间悲喜交加,对佛法的正信倍增。

心系佛法,展人间奇蹟

数年之后,佛陀波利带着佛经乘船从印度前往中国,途中遇上大海难,船在发狂的波涛中沉没。海难发生时,佛陀波利想的只是佛法,不久就昏迷过去,等他醒转过来,发现自己已经在沙滩上,而船和旅伴都已无影无踪。他马上想起船上那些珍贵的佛经,忍不住失声悲叹。然而,抬首一看,只见那些珍贵的经卷,竟毫无沾湿,整整齐齐地堆在不远的沙滩上。

唐高宗弘道元年(西元683年),佛陀波利到了京城长安,谒见高宗皇帝,请求高宗帮助翻译佛经,宣传佛法。高宗听佛陀波利说了来华的经过,十分敬重,于是让中国僧人帮助佛陀波利译出佛经。经译完后,高宗赐给佛陀波利三十匹绸子,想将经文收藏在内廷供奉。佛陀波利知道后,急的跑进宫里,流着眼泪说贫僧往来奔波,不辞艰辛,不在富贵,而在救度众生。所以还请陛下把经文颁行天下,广为流布。高宗为之感动,将梵语原本交还于他。

佛陀波利出了宫来到五台山附近的西明寺,和精通梵语的顺贞和尚一起,重新译出佛经。译经结束之后,佛陀波利就表现出很严重的疾病之象,一连七天七夜完全不能进食饮水,在极大的痛苦中,佛陀波利只是一心忆念佛法。第七日夜,佛陀波利就恢复了健康,展现了罕见的人间生命奇蹟,显示了佛法的超常。第八日,佛陀波利便离开了西明寺,前往五台山。

佛陀波利进了五台山金刚窟以后,就看到极大的光圈象网一样一圈一圈密密的笼罩着,光圈之内,端坐着文殊菩萨。佛陀波利环顾身边,只有自己一人,回头看到同行的一些僧人们都在外头,所以再度出来招呼他们一同入窟朝圣。可是就在这一转眼间,光圈却消失了,又恢复成原来的山洞。

佛陀波利悟到自己使命已了,刚才所见乃是文殊菩萨前来接自己回归佛国,于是就在山岩边拣了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闭眼入定,坐化归天了。

(资料来源《清凉山志》)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土地神说借贷的“阴司冥律”

    下一篇: 宋朝的名牌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