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存亡继绝”的一战
2016-07-28

描绘日军在釜山登陆情形的朝鲜画卷・釜山镇殉节图(公有领域)

在历史的舞台上,中原王朝上演的剧目,每每观来辉煌壮观,其中大明王朝为挽救濒临灭亡的朝鲜王室,演绎的“存亡继绝”正统王道,以天朝雄风,驱除外邦觊觎,扬大明国威于芸芸大千。这场大戏,因青史一笔“东洋之捷,万世大功”,成为支撑朝鲜王室再生的主轴。

心向大明 三韩衣冠悉同中国

公元1392年,在大明王朝的援助下,李成桂建立高丽王朝,亦称李氏朝鲜,是朝鲜半岛最后的一个王朝。

李成桂身登大宝后,遣使向大明称臣,明太祖朱元璋钦定“朝鲜”作为李氏王朝的国号,并规定朝鲜为永不征讨之国,朝鲜亦尊大明为永世的父国和天朝。随后,他以大明王朝的法度、诗书、礼仪、国制等为范,进行系列改革。1394年,李成桂委任郑道周编纂《朝鲜经国典》,在行政、财税、军事、礼仪制度、刑罚、工程营建等方面,采纳遵循大明典章定下社稷规范。三年后,又委任赵汉在《朝鲜经国大典》基础上,编成《经济六典》。

郑道周、赵汉这两位都是著名的儒学大家,饱读来自中原的诗书典籍,因此他们的著作,在体现忠君、礼节等方面深受儒家的影响。

自明朝永乐大帝开明朝崇道之风后,皇帝热衷修道,作为一国的表率,促进了道藏的编撰和大道的传播,使修炼的道风深入民间。明朝时期,修道的高峰,民间各行各业都供奉道教神像。皇帝在皇宫内建道观,设炼丹炉,进行斋蘸法事;民间百姓有的城市几乎家家都会设炼丹炉,为后世缔下全民修道的王朝大观,写下最为奇观的斑斓一页。

因大明皇帝热衷修道,不仅在武当山大建道观庙宇,也在皇宫大内修建道观,进行斋蘸法事。受大明的影响,李氏朝鲜自称小中华,并尊道教为国教。由此,李朝王室出现和大明朝一脉相承的新气象。

朝鲜王室深受宗主国明朝修道之风的影响,因此李氏王朝的衣冠、建筑等都体现出明朝的特点,保留着修道的气息。李氏王朝名臣徐居正曾作诗云:“明皇若问三韩事,文物衣冠上国同”,亦有“衣冠制度悉同中国”的说法。

朝鲜之役 彰显大明“存亡继绝”正统王道

1590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迅速实施入侵明朝的计划。他设想先进攻朝鲜,而后渡海到达明朝,留居宁波,然后占领天竺,再派丰臣秀次占领明朝国都北京,并计划在七年后迁都到北京。

在拟定计划后,于1591年,以“假道入唐”为名,丰臣秀吉致函朝鲜王室,公开表示要借道朝鲜进攻大明。他在信函中讲道:“我想假道贵国,超越山海,直入于明,使其四百州尽化我俗,以施王政于亿万斯年,是秀吉毕生大志。” 朝鲜国王认明朝为父国,因此对丰臣秀吉的致函未加理会。丰臣秀吉因久未获朝鲜回复,便先出兵攻打朝鲜。

李氏王朝太平日久,致使朝鲜八道武备松弛,三百多座郡县都未设防。丰臣秀吉率军迅速占领了朝鲜半岛绝大部分城池。由日本开办的学校已开始教授日语,朝鲜此时处于亡国状态。朝鲜王子被俘,国王逃难至明朝边境,向宗主国寻求庇护和军援。

明廷认为:“倭寇进攻朝鲜,其意之实是在中国。而我大明军兵救援朝鲜,实为保护中国。”明朝神宗皇帝出兵朝鲜抗击倭寇,大明将士血洒异域江山,拯救濒危的朝鲜王室,延存韩邦血脉,力尽宗主国道义之责。


朝鲜之役绘图中明朝军船上的连弩(公有领域)

由于朝鲜极度缺乏军粮军饷,救援期间明军所需的军资全部由大明朝自行解决,由宫廷王权中枢直接拨发,同时还要资助朝鲜王室的日用开销。若大明没有天朝之威之度,又何来旷世援救之举?

此战耗时七年,为援助李氏王朝,明廷以国库之资倾囊相助,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帮助朝鲜王室从亡国的危境中解脱。明军大战日本,阻扼外来野心的觊觎,协助朝鲜王室再获新生后,天朝王师即刻归国,没有要挟李氏王朝索要一寸土地;也没有索要分毫回报。万历朝鲜之役,体现出大明“存亡继绝”的正统王道,彰显出天朝凛然森然的国威大义,对当时国际格局的绝对震慑。

大明军队截窒日本占领朝鲜的行动,也使韩邦久经神传文化熏陶的文化因子得以保留,继续传承,并为后续的大清王朝继续辐射神传文化的历史天命提供了巨大的保障。因此,从长远的历史观来看,这一捷战史称“东洋之捷,万世大功”,一点也不为过。

明朝神宗画像。(公有领域)

劫后余生的朝鲜王室为了感谢大明的再造之恩,在汉城(今首尔)建立大报坛,即使在明朝灭亡多年后,朝鲜王室依旧祭拜大明皇帝牌位。明朝的气度使得朝鲜上至国君,下至百姓都十分地感佩和仰慕,因此竞相模仿明朝国风。

据《李朝实录》记载,朝鲜仁祖李倧在给皇太极的信函中写道:“(大明)神宗皇帝动天下之兵,拯救生灵于水火之中。小邦之人,至今铭镂心骨。”即使到明朝灭亡后,李氏王朝在宫廷内部的文书上,依然坚持使用明朝崇祯年号。


预言奇书铺垫历史大纲

中国著名的预言奇书《推背图》预言了从唐开始一直到未来两千年期间发生在中国的历史大事。以明清两朝为例,《推背图》第27像的配图,李淳风和袁天罡预言了七百多年后的明朝,其颂曰:
枝枝叶叶现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
江东岸上光明起
谈空说偈有真王

在第33像配图中,则预言了清朝入关之事,其颂曰:
天长白瀑来
胡人气不衮
藩离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而北宋邵雍的《梅花诗》也准确预言了南宋的灭亡、元朝的开国者忽必烈、明朝朱元璋的兴起及灭亡,也预言了满清入关、洪秀全、民国等天下大事。历史发生的事件,既然都能够被这些预言奇书准确预测,那就说明历史的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那么安排的背后,一定有其用意。

每一朝代的出现,就像预言中事先讲到的一样,按著既定的顺序,不断上演新的剧目,也不断地为世人孕育、传递新的文化。

当明朝演绎的剧目,在他留下的修道文化、正统的治国王道被世人广泛认知后,历史的安排达到预期的目的后,明朝也像秦汉唐宋王朝一样,走下历史的舞台,被预言中的清朝取而代之。

经典小说《西游记》、《三国演义》、《说岳全传》等基于历史从新演绎的传奇故事,使抽像的修炼文化、忠义思想更容易被世人所接受,也容易被人津津乐道地千古传唱。与小说不同之处,每一个王朝上演的大戏都是真人实秀。即便是真人实秀,也早已有诸多预言揭示给人不同朝代的剧情大纲,只不过没有剧透而已。因此真真假假便在这个世间有了较量的空间,也留给世人选择和思考的余地。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失踪的殷商大军“现身”之谜

    下一篇: 文苑逸事:“人有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