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皇帝也攒“私房钱”?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2016-06-28
不是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嘛,天下都是皇帝的,按理说皇帝没必要攒私房钱了。道理虽如此,但在清朝以前,皇帝一直有独立于国家财政的小金库。皇家的钱很多时候与国库还是分开的,不过既然天下都是皇帝的,有时皇帝难免将手伸向国库,将国库的钱据为己有。

汉灵帝为了增加收入就想出了“卖官帽”的法子。他开了个“大商铺”,毫不客气地将卖官的收入纳入自己的小金库。他甚至专门设置个卖官的机构,与买官的人砍价还价,全然一个“商人”模样。有一个叫崔烈的人花了500万向汉灵帝买个司徒当当,他问儿子们:“外人咋看我买官这事?”儿子回答:“都说买官可耻。”买官可耻,卖官呢?汉灵帝不愧是昏君。



中国历朝历代基本都是这个样子。赵匡胤在当上皇帝后就设置了内库,皇帝将每年节余的国家财政放到内库里。开始时是作为国家财政准备金的,但后来的皇帝将其变了性质,成了皇帝的小金库。

不过,当国家突然遭遇天灾人祸时,大臣们会变相地逼迫皇帝将钱拿出来,等度过难关后再还给皇帝。你想想,大臣们这样做也是为国家着想,但皇帝总觉得大臣在逼迫他,拿钱时别别扭扭的。

宋朝是个多灾多难的王朝,皇帝难免得经常拿出私房钱,后来真宗皇帝为避免麻烦干脆直接规定:每年从小金库里无偿拿出60万两借给三司。不过他规定三司还钱时不能有假银子,他连这个都想到了。最后为了保密,真宗还规定不得将小金库里的数额对外公布,违者斩!

没有人知道宋朝皇帝的小金库有多少钱,有人说宋高宗的小金库里的钱差不多有国家收入的一半那么多。

宋朝的皇帝再怎幺小气,至少还愿意噘着嘴拿出钱来,咱看看明朝的皇帝怎么做的。

明朝出的奢侈皇帝也不多,但就是喜欢将国家的钱弄到自己的小金库,碰到天灾人祸时还不肯拿出来救急。你说说,这钱又不是不还,但皇帝就是不愿意拿。内府动不动就将数十万两银子弄到小金库里,最多的一次弄了2400万两银子,搞得大臣们心里不痛快。

崇祯皇帝怎么样?你很难说他是明君,也不能说是昏君,他是个极小气的皇帝。崇祯登基时明朝已经是摇摇欲坠,国库空虚,这个时候就得拿出小金库里的钱。崇祯出身不好,从小就穷,当了皇帝后十分珍惜钱,一个银子恨不得掰两半花。当大臣们提出让他拿出小金库的钱救急,等事情平定后再还给他时,崇祯心疼钱。



崇祯皇帝最后在一个歪脖子树上吊死了,李自成打入北京后发现皇帝的小金库的财宝堆积如山。有多少呢?3700万两!李自成乐坏了,赶紧组织上千头骡子和上万士兵运回老家,差点儿没把骡子累死。崇祯皇帝节俭一辈子,到头来给别人“打工”。

清朝皇帝们看到小金库的弊端,于是做了改革,将皇帝的小金库充公了。不过这没有影响皇帝的生活,皇帝需要钱的时候可以向户部拿,皇帝有权利伸手要。要是皇帝太奢侈浪费的话,国家财政就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中国古代的皇室是个庞大的统治群体,他们是特殊的利益集团,其花费惊人,碰上皇室成员只顾自己利益不管百姓死活,国家就得遭殃。皇室是统治集团,那些忧国忧民的忠臣们也无可奈何。

明朝刚建立时只有十几号皇室成员,到了后期居然发展出几万。这些人的花费惊人,成为国家财政最大的包袱。

嘉靖皇帝时期,皇室的禄米为每年853万石,超过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当时,北方省份每年向边境军队提供800万石军粮。对比一看就知道明朝皇室是多么大的负担!明朝走向灭亡跟这个有很大关系。

明朝经常出现发不起军饷的状况,这样就容易导致军队变节。当官的为了维持收支平衡只好加重老百姓的赋税,民不聊生,老百姓只好起来反抗。李自成为何能煽动农民起义,不就是因为老百姓过不下去了嘛。

明朝的例子深深提醒了清朝的皇帝,为了解决皇室财政问题,避免皇室对国家财政造成损害。清朝皇帝成立了内务府,内务府专门管理皇室财政,与户部保持独立。不过,户部每年得向内务府提供10万两的银子,这说明户部间接地向皇帝拨款。清朝还规定了皇帝无权要求户部直接向他拨款。

清朝的财政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保持良好的运转,但这里面也存在问题,皇帝不好意思向户部伸手要钱,他的花销就出了问题,所以只能想点儿歪招弥补。



皇帝想的第一个办法是让地方官员交“议罚银”,每年交的“议罚银”基本都在万两以上。

皇帝想的另一个办法是派内务府的人管理盐政和税关,中国自古以来就重农抑商,清朝也同样如此,所以向商人要钱问题不大。主管盐政的官员叫包衣,曹雪芹的爷爷就担任过两淮地区的包衣,很受皇帝的宠信。

皇帝这样做势必会造成商人与内务府官员的冲突,造成商业混乱,但皇帝为了中饱私囊坚决这样干。

历史上,慈禧曾违反规定向户部要钱修建颐和园,还挪用北洋海军军费,慈禧违反祖宗的良好规定,必定会遭受报应。果不其然,甲午战争中中国惨败。

历史经验表明,皇室的财政必须与国家财政区分开,因为皇室的财政只代表小集团的利益,而国家财政代表国家整体利益。如果不加以区分开,小集团利益会侵吞国家利益。
    来源: 文史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雾霾自古被视为不祥之兆 帝王个个畏惧

    下一篇: 霍金也有最大困惑 并再次警告人类面临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