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欣赏国画的吉祥寓意
2016-07-30
数天来纽约市温度徘徊在九十多度左右, 炎热烫面的气浪令人窒息。但每当抬头看到墙上挂著的水墨「年年有余」画时,心情都会稍稍然平静下来:莲花脱俗好消暑,覆荫鲶鱼正逍遥;人于室内不觉热,心与鱼儿戏莲潮。

中国传统画家多有创作这样的画题材:几条鱼及莲花莲叶。究竟有甚么寓意呢? 记得十年前的今日,曾获某画家赠画一幅,就是以鲶鱼与莲花为主角。当时不大明白画里涵义,时到今日,方发现画中有吉祥美好富裕的寓意。「莲」,「鲇」,与「年」都是有相近的谐音,而「鱼」,「余」,「裕」也是有类似的情况,:由「莲花」,「莲叶」,「莲子」,及「鲶鱼」可演变出多种寓意,例如:1)「莲花莲子」可寓意为「年年得子」。2)如果添上「花生」,那就有「年生贵子」,「年年生子」,或「连(联)生贵子」等等寓意。3)如果与鱼类组合,那就有「年年有余」,及「连年有余」等等寓意。4)如果鱼类为鲶鱼,那寓意就更加直接,「鲇」为「年」音,故,「鲶鱼」可衍变出「年余」,画家为了加重意思,画两条鲶鱼,即有了「年年有余」;5)如果画三条鲶鱼,那就指「年年生余」;在广东香港地区的风俗里,人们喜欢「三」字,有「三三无穷」,以及「生意兴隆」等等寓意。当然,也有画「生鱼」的,那就直指「生意兴隆」了。有这样的一幅画:两个红色的柿子与一条大鱼,根据以上的例子,可得出「事事如意,市市有余」的美好寓意。毫无疑问,那些做生意的朋友,是否也应该考虑在办公室墙上挂上这样的一幅画呢?

画是有故事的,尤其是中国传统国画,它的内涵寓意往往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的,必须慢慢地品赏,精心地观摩,仔细地推敲,方能欣赏它的精妙之处。那么欣赏画作的方法又是如何呢?因人而异,也就是说,见仁见智。欣赏一幅画,可取用一种常规开门见山的方法。 比如:1)找出主角与配角,2)了解它们内在联系,3)悟出主角与配角的本意,寓意,或暗意 。4)明白画面的故事内容。5)推敲出画家的思路,思想,情绪。6)观摩出画家的意图。7)感受画家内心世界。8)与画家共鸣。9)享受及沉醉于画里超然世界。欣赏画时须要一些技术知识,因各人喜好不同,对画各有不同感受,及看法不同。但在技术上,是有法有规的;个人技术修为不够高,就不能观全豹,或如盲人摸象,摸在那里就知那里。技术水平也如不同位置看到的东西不一样;在一楼窗口,就不如在二楼那样看得远。 所以在技术这点上,还是多学多看多练多闻多问多上手,积累经验,达到水涨船高,高处看低处,一目了然。

 今缅怀一位已故动物花鸟纽约画家黄少华先生,想与朋友阁下一起分享他的精品杰作。因故人已不在,有感而赋:「月前画家仙游去,雨夜忆君梦中残;不知花翎为谁写,留点墨迹在人间。」  特作于纽约华埠包厘街安记2016年7月16日早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凤纹银提梁罐

    下一篇: 古玩的暴利时代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