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揭江派贪官“白手套” 寓意何在?
2015-05-16


中纪委近日披露贪官通过“白手套”和“一家两制”来掩盖其贪腐行为,并列举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人的“白手套”行为。季建业和刘志军都是江泽民的心腹。


大陆《中国广播网》5月14日报导,目前大陆贪官的贪腐行为更隐蔽、出现了新花样,比如,退居幕后,通过“代理人”收受、保管和打理违法所得的“白手套”及利用职务影响,家庭成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一家两制”等等。

“白手套”是指替别人把“黑钱”漂白、替别人打掩护的人。“白手套”多为官员故交,有的甚至是官员曾经的下属。 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除收受“传统”贿赂少、“新型”贿赂多外,还假他人之手收受、保管财物,并与相关人员商订,一旦发现被调查,便称财物并非自己占有,给自己留足后路。 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就是季建业的“白手套”,季建业1132万元受贿款中,有910万元放在徐东明处代为保管打理,甚至不需要徐东明出具任何手续。而他曾是季建业的部下,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有丁书苗这么一位 “白手套”。

而杭州市纪委查办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有着多只“白手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曾经的下属、后来下海开设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董一麟。有人给张新送钱,便由董一麟出面接收、保管。

据报导,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子周滨就有四只“白手套”:其岳父母(黄渝生、詹敏利)、 “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米晓东及四川汇日电力公司法人代表陈炜民,米晓东则是周滨在大学时的室友、铁哥们。 米晓东大约在2005年前后和周滨一起做生意,帮周滨打理最多的还是海油和陆上油田的生意,并且同海外油田还有业务往来。周滨和他的“白手套”们在中石油系统频频出手,攫取了巨额的利益。汇日电力公司的幕后老板就是周滨,陈炜民的作用就是替周滨把“黑钱”漂白,为其打掩护。

此前曾有报导,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靠其白手套两位〝胡氏姐妹花〞情人大举倒卖地产,整合煤炭资源,承包大规模政府电子工程,进行资本快速套现,金道铭的被调查因涉及两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滨主导的前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买官案。

《争鸣》文章还曾披露中共中宣部长的刘云山两只〝白手套〞,安徽省宣传部长曹征海是刘云山家族在内蒙的〝白手套〞,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是刘云山在北京的〝白手套〞。

前些时候政泉控股幕后老板郭文贵被曝也不过是在前台代人执事的白手套,郭文贵背后除了马建可能还有更大靠山。

有分析称,随着习、江斗的加剧,中共中纪委目前又再次点名江系人马,寓意深刻。
    责编: Amy

    上一篇: 京“追逃办”实施24小时出逃上报 评:忽悠老百姓  

    下一篇: 徐才厚案犹未了 3将官被约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