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人取火 伏羲作卦
2016-08-07

正所谓「开创三界两亿载,天长地久不知年」。

一茬茬的人类历史如万物生长,花开代谢,生有期,灭有时。这迷一样的三界,迷住人的智慧之目,唯有那行道之人能识破天数,得以破迷,于大千之上作无量观。

半神文化的先祖们

上次说到大洪水,它来去于覆灭与新生之间,相传是那造物主,当他看着他亲手创造的生命,在大地之上玩物丧志,忘乎所以,在滚滚黑浪里争虚名夺浮利,甚至否定了创造他们的神的存在,一滴清泪划过眼角,覆落在尘寰之上,顿时化作涛涛巨浪,翻天巨波。

海水与泪水俱落,慈悲与威严同在。

那些踏波而来的神祇们,那些开创半神文化的先祖们,虽然我们之间绵亘著将近一万年的岁月,但有甚么能阻断我们隔空的对话呢,因为我们原本同心来世,一脉相承。

虽然后人追封您们为三皇,称五帝,甚至演绎出许多的支脉说法,但这些原本是不重要的,也不是您们所在意的。在当时的当下,最闪耀的正是您们的纯粹与无我,在文化的起源之初,领使命而来,教化天下,化育一方,规范人们的生活,富庶人们的居食,传达苍天之密语,使人能遵天之道,圆满人伦。

燧人氏建立燧明国

有一位智者,重新点燃本次文明的火种,将希望与温暖种在神州深处的血液里。因为他,在今天的河南商丘,人们在本次文明中又一次开始触摸太阳之外的第二种温暖,它可以熟食、除冥、取暖、驱兽,以及其他。此前,人们并非未见过火,并非不知道火,先祖的传说中一直流传着火的记忆。

那茂密的深林之中,也会发生像今天这样的由太阳与枯木引发的大火,这位智者偏好择火而居,从而能深刻体会火对于人的万种方便。如寒冷中火带来的温暖,吃烤熟的肉不仅味道好,而且对身体有益处。

可是自然之火并非时常有,再大的森林之火也有熄灭之时。他经历千百次的上下求索,反复试验,终于掌握钻木取火与打石取火。他慢慢的用自己的慈善之心带动着周围的人群,介绍此种更好的生活方式给他们。人们敬他若神,愿意以他为聚,遂成部落,统领一方生民。

这位智者人称燧人氏,因他而聚的古国人称燧明国。

圣人伏羲氏称太昊

有另一位圣人,善观天地山川,风雨雷电,花鸟走兽,阴晴圆缺,体变化之道,悟无字之言,作《易经》,制八卦。《易经》之易,既是无穷之变易,又是将难言难察之道简化之易。在上可卜天之言,沟通天地,观己之行,使思言行不悖道远,以达天人合一。在中能识天象之变,日升月落,斗转星移,皆有妙易。

在下可知果熟渔猎之时,排定农事,引导生产,安黎民之生态。他在整个中华文明中居功至伟,今人绝大多数不知易,但不知易的时间仅仅百岁之期,而知易之年却有万年之久。及至商周之际,有德行之王侯将相,士人大夫,遇事不定,多会诚心问卜,每有灵验。乃至宋元时期,朱子作《八卦取象歌》,以便记忆流传,可见一斑。

也是这位圣人,教人织网渔猎,驯养野兽以成家禽,制埙作琴,填词谱曲,用乐调和人心,调解五情。他教导人们建立家庭,制定婚嫁制度。家庭的创立,正是修身齐家的文化先导,使得阴阳之情合乎于礼,教化之义以家庭为单位,男人、女人、孩子皆以最优的方式成长。

这位圣者人称伏羲氏,因有圣德,仿佛日月之明,也称太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宋易学大师邵雍的道德学问

    下一篇: 赵紫阳一语成谶 六四下台印证吊诡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