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郭靖的原型
2016-10-15


他是大唐名将郭子仪的第十六世孙,而在武侠小说中,他被认为是郭靖的原型。他智勇双全,精通兵书、火器,在兵征天下之时,他统帅汉军踏入欧亚,横扫数百座城池。在网络还未出现的七百多年前,西征大军就打通了全球化的信息交流通道。他就是蒙古第三次西征的汉军统帅——郭侃。

《元史》记载,郭侃家族是唐朝中书令郭子仪的后裔。郭侃的祖父郭宝玉,他精通天文、兵法,又极善骑射。金朝时,郭宝玉被封为汾阳郡公,领兵镇守定州。时值金国末年,出现太白经天的天象,宝玉独自仰天感叹:"蒙古大军南侵,汴梁即将投降,天下不久将易主换姓矣。"成吉思汗御封的太师木华黎,打败金国三十多万大军。按当时元军旧制,敌军守将若不投诚,一旦城破必行杀戮。郭宝玉既为顺天而行,又要保定州嗷嗷庶民,因此降于木华黎。后多次随成吉思汗征讨。

宝玉的孙子郭侃,弱冠之际,就以"鸷勇有谋略"而闻名。郭侃成年后"资貌奇伟,亦通天文、兵法"。

公元1252年,忽必烈的弟弟旭烈兀大王奉蒙哥汗之命率军西征,即史上的蒙古第三次西征。此次西征,旭烈兀遵照蒙哥汗之命,讨伐以暗杀著称的木剌夷国以及在报达的阿拔斯哈里发王朝,而郭侃是这次西征的副帅。西征之前,大军从中原征调了一千多名汉人匠师,负责制造炮弩、投石机等攻城用的军备器械,并沿途修缮道路桥梁。大军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进军,渡过阿姆河。1256年,郭侃率军来到木剌夷国(今伊朗北部)。这是由从事暗杀恐怖活动的异端教派组成的宗教国家,性质很像今日的伊斯兰国(ISIS国)。木剌夷国为抵抗蒙古大军,将城内的道路掘成壕沟,并在水中放进毒药。随大军而来的汉人、回回匠师制造攻城器械,协助西征大军力歼五万木刺夷大军,并斩杀其苏丹(国王),歼灭了威胁整个西亚的暗杀教团。

1257年,郭侃随旭烈兀进攻黑衣大食国首都报达(即阿拔斯王朝),大军横扫报达城时,保全了基督徒。西征大军结束了报达(巴格达)五世纪的回教教主政权,当时企图乘舟逃走的教主,被郭侃生擒。

之后,郭侃率领军团西行三千多里,奉命讨伐富浪(今塞浦路斯)。郭侃率军颇为神勇,带领军队移动迅速,常令敌军始料不及。敌军惊于郭侃布军奇术,行军动向难以揣测,敌将率众请降时,以"中天神将"来称呼郭侃。 为劝降富浪的兀都苏丹、加叶苏丹、阿必定苏丹等人,郭侃对其阐明祸福利害,其中兀都苏丹说:"我昨天梦到的神人,就是将军啊。"最终这几位苏丹都率众归降。后因蒙哥汗去世,大军班师回国。

因郭侃治军严明,常宿野外,即使有狂风暴雨,也不入宿侵扰民宅,他率军开垦屯田,兴学课农,深得吏民的敬畏和尊重。 郭侃以其神武智谋创下百战百胜、攻破近七百座城池的神话。

在征伐的过程中,西征大军也沿路开设了从蒙古、中原通向西亚各国的驿站,建立起便捷的交通要道,由此开启了东西方直接交流的时代,使中土先进的科技、文化,譬如十进制、纸币、雨伞、滚轴、手推车、多级火箭、火雷、象棋、活字印刷、驿站、炼铁高炉及冶金技术陆续通过西亚传入欧洲。

大军对伊斯兰激进派的阻遏,减弱了来自木剌夷人对欧洲国家的威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地中海周边地区的格局,为欧洲诸国的发展创下有利的国际环境,使罗马教廷和欧洲诸国获得历次十字军东征无法达到的效果,并引发日后的系列效应,包括欧洲资本萌芽、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等等。

美国作家哈罗兰姆称:“这是人类之间最广大而开放的一次握手。”韩国总统金大中说:“网络还未出现的七百年以前的蒙古人(以及汉人、色目人),就打通了世界各国的关系,建立了国际关系新秩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天神将”郭侃和他带领的军队也算为东西方人类文明的交会,立下了汗马功劳。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的观人术早已达到心灵相通的地步

    下一篇: 罕见“超级猎人月”本周末现身夜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