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缩地法一夜飞翔千万里 看尽苏州灯景
2016-10-17

河面灯会倒影若月河。(赖友容/大纪元)

箍桶匠悟真生死 丁野鹤寻师修炼成仙

从前,杭州附近有一箍桶匠叫丁野鹤,家住在车驾桥北。只因一个好朋友忽然一日暴疾死了,他便再三叹息,道:“人生寿命如此迅速,人人都道寿命有七八十岁活,怎知这般一个铁铮铮的汉子,从无疾病,却骤然得了病,便就赴阎王阴府去了?好生利害!安知这场病不害到我身上?安知我的性命准准有七八十岁活?谁与你写这张包票?他也死得,我也死得,果然是石中之火,电中之光,有得几时长久?不如抛此薄业,弃了家室,寻一个长生不老之方,自在受用,强如做个短命汉。”说罢,便就弃了箍桶生意,走到吴山瑞石洞,礼拜徐宏道为师。

那徐宏道号“洞阳子”,因遇张紫阳仙人传以修行之诀。张紫阳作《悟真篇》传流于世,专以度人为事,曾居吴山,因此就名为“紫阳庵”。徐宏道得了张紫阳修行之诀,得了道法,年八十三岁,沐浴更衣,书颂而化,有“不离本性即神仙”之语。

丁野鹤得了道法,积年修行,人也不知他的本事。每月一下山,沿门诵经,受少许米,然他并不多要米来积攒,不过只得官巷口杜氏数十家施主而已。

缩地法一夜飞翔千万里

一年,适当元宵之期,这杜氏数十家施主到他庵中,布施他斋粮。丁野鹤叫庵中人设斋款待这些施主,食已毕,众施主说闲话道:“我们这里灯不过如此,闻说苏州灯景最好,不知怎样盛?”

丁野鹤道:“你们众施主要看苏州灯也不难!你们只要依我说便好去看。”众人都道:“丁师父你又来取笑,从来只有叶天师带了唐明皇空中去看灯,难道又出你这个丁天师不成?”

丁野鹤道:“我有个缩地之法,昔日费长房仙人传流缩地之法,千里万里如在目前,我曾学得此法,你们只要闭了目,但闻得呼呼风声,切不可开目,若一开目便要跌下来的。”

众人都闭了目。丁野鹤口中念念有词,喝声道:“疾!”众人果然都耳中闻得呼呼之风。顷刻之间住了风声,丁野鹤喝声道:“开目。”众人一齐开目,果然在苏州阊门之内,霎时间面前便不见了丁野鹤。

丁野鹤即时翻身飞回,走到各施主家说道:“各施主都到苏州去看灯去了,三更天气,我仍旧同他们回来,不必记念。”各施主家都一一说了,仍旧从空中飞到苏州阊门,寻着了各施主,于灯景之最盛处看了一遍,又买了苏州许多吃食之类,仍旧叫众人闭目而回。

众人回到家里,各家都说道:“适才丁师父来说,你们都到苏州看灯,可有此事?莫不是丁师父的鬼话?”众人都道:“千真万真。”家家都是这样的话,众人方知丁师父真是腾云驾雾的神仙,人人吃惊,都道:“我们久与一位活神仙相处,却不知道,真是肉眼凡胎。”

次日,都备了礼物愿拜他为师,要学他那神仙法儿,道:“丁师父,你真是活神仙下降,怎生藏头露尾,一向不与我们说知?我今愿拜你为师,可传我这神仙法儿,你还有什么奇异之事,可做一做与我们看。”

化鹤神仙   顺逆两俱忘  虚空镇长寂


化鹤神仙 顺逆两俱忘 虚空镇长寂(大纪元)

丁野鹤道:“我还会得化鹤。”众人都道:“怎生化鹤?请做一做与我们看。”丁野鹤就将剪刀剪成数十只纸鹤,口中念念有词,吹口仙气,叫声“变”,都变成真鹤,盘旋飞舞,鸣叫满天,众人都一齐仰看,及至飞下,仍旧都是纸鹤。

丁野鹤乘着那鹤鸣人喧之际,即时抱膝坐化而去,众人大惊。先数日前,曾寄一首偈与他妻子王氏道:

懒散六十三,妙用无人识。顺逆两俱忘,虚空镇长寂。

始初,他妻子王氏也不信有神仙之事,及至丈夫变鹤坐化而去,方知丈夫真是神仙。遂到吴山之上,把丈夫真身漆了,端坐如生,终日香火供奉。自己取名王守素,做了女道士,二十年不下吴山,亦成仙而去。

资料来源:清·陈树基《西湖拾遗》
    来源: 殷鑫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11) 道化沈万三

    下一篇: 韩湘子十二度韩愈(3)长生与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