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错金银青铜九头翼兽
2016-10-18

这是一件前所未见的战国时期错金银青铜九头翼兽,形象设计奇特诡异,不同凡响,造型浇铸技艺精湛,炉火纯青,镶错细工纹饰精美,巧夺天工。其超凡脱俗的艺术形象,令人叹为观止。如此宝物,实不忍其深藏不露,征得藏家同意,特在这里向藏友介绍分享。

这座青铜翼兽为一件装饰摆件,体长25.5cm,高18.5cm,系一次性浇铸成型,体厚重,中空,腹部下方有封片密封。通体饰以错金银钩连纹、卷曲纹、羽纹及鳞片纹等不同纹饰。九头翼兽神态生动,体形矫健,头无角,微左倾,张口吐舌,四肢交错蹬地,腿后起鬃毛,爪分四趾。似虎长尾后甩,末端上卷,尾上饰金银交错的扁环形纹及羽纹。体侧铸有双翼,饰细密的错金羽纹。令人叫绝的是,兽首上部及后部巧妙的安排有八个小兽首。其中头后正中上方前后各有一个兽首,前高后低。其下沿双耳向后高低错落扇面排开共六个兽首。每个小兽首均张口瞪目,以长颈成束状附于翼兽的颈部,饰有鳞片状错金银纹饰。这样,一大八小共九个兽首环视四周,整个360度无死角,这种设计,可谓别具匠心。

此器造型除了有九首之外,其余的特征均与常见的避邪兽即貔貅造型相似,均为带着两翼的猛虎形象。至于这种别具一格的九头貔貅,笔者遍查文献资料亦不见记载,倒是常见关于九头鸟的叙述。九头鸟是战国时期楚国先祖崇拜的九凤神鸟,最初源于《楚辞》及经楚人之手的《山海经》的古老神话。九头鸟自汉代以后逐渐由神格沦落为收人魂气的妖鸟,而后又有"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的民谣戏称。湖北位于古楚国疆域,其境内的神农架历来充满神秘色彩,时有野人奇禽异兽目击事件发生,往往耸人听闻,难辨真伪。例如近年来亦有报导称在湖北恩施自治州及湖南石门县发现九头鸟,目击者言之凿凿,惜无证据为凭。战国时期楚国人丰富的想像力和浪漫的色彩滋生于当地特有的地域风貌及民风民俗,以至于当时以《楚辞》为代表的楚文化及楚地漆器、青铜器等工艺艺术作品均具有别样风情,颇异于传统的中原文化特征。从工艺特征及纹饰图案设计分析,这件青铜九头神兽应为楚国之物。一般来说,神兽制作应基于某种传说或传统,有器物必有故事或传说,但遍查文献却不得有关九头神兽的信息。战国时期战乱频仍,楚国最终被秦国所灭。秦始皇焚书坑儒,其他诸侯国的著作文献损失无可计量。九头神兽的故事传说因年代久远而失去传承,不是没有可能。今日我们所见到的这件错金银青铜九头神兽,集精湛的青铜浇铸工艺与高超的错金银细工技巧为一体,代表了战国时期青铜器制作的最高水平。它不仅是中国先民奇思妙想的产物,楚文化浪漫超俗的智慧结晶,更是一件蕴藏着神秘内涵并具有独特魅力的稀世艺术珍品,国之瑰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之魄宝-----西汉错金银鸟兽纹青铜扁壶

    下一篇: 南宋官窑--中国最迷人的瓷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